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落叶缓扫"留住秋景 有条件的公园、绿地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

2021年11月04日08: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落叶缓扫”留住京城秋景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本市日前下发《关于暂缓清扫落叶保留秋季景观的通知》,北京城区有条件的公园、绿地均实行“落叶缓扫”,最大限度保留落叶景观,方便市民亲近自然,感受绿色生态之美。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地坛公园,从北门进入,一条长约200米的银杏大道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现场还有一群大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专程赶到这里,收集起散落在地上的银杏叶,卷成一朵朵“银杏花”。

  “网上有不少视频教程,只要挑选一些完整、干净的叶片,依次卷起来,就能让叶片变成花瓣,做成漂亮的‘银杏花’,拍照发到朋友圈里,打卡京城最美秋天。”一位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大一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正是因为公园‘落叶缓扫’的措施,让我们能轻易从地上捡拾到大量美丽的银杏叶。”

  据地坛公园园林部工作人员王子龙介绍,每年10月底到11月中旬,地坛公园银杏大道都会迎来景色最美的时节。银杏大道两侧的64棵银杏变得满树金黄,成为一处热门打卡地。为了更好地保留秋季景观,公园采取“落叶缓扫”的措施,留住金秋美景。“在大风天里,我们会采取喷水等措施降尘。平时我们会加派巡查人员不间断巡视,防范火灾。公园还专门在银杏大道区域配备了两台微型消防车,随时处置突发情况。”王子龙说。

  市园林绿化局城镇绿化处二级调研员王万兵介绍,本市已经连续多年实施“落叶缓扫”政策,让首都市民享受更多更优质的绿色福祉,而且落叶在绿地中能够形成腐殖层,改善绿地土壤环境,为植物生长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实现用生态的方法解决生态问题。今年,全市将持续采取“落叶缓扫”,重点清理绿地上的生活垃圾、枯枝干枝,为市民绿色休闲营造良好游览环境。同时,还将通过对绿地适度喷水,进一步延长落叶景观持续时间。

  摄影/何建勇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