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党建引领共商共议 破解社区养老困境

丰台宛平城东关社区老年人有了活动新空间

2021年11月0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我们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被物业‘占用’了,希望政府给解决一下。大家都是厂里的老职工,为企业奉献了一辈子,好朋友也都在这个小区里,希望有个地方能聚一聚。”家住北京市丰台区宛平街道卢沟桥北里的郭阿姨向街道反映了遇到的问题。

据宛平城东关社区书记杨思雯介绍“卢沟桥北里是一个超老龄化小区,老龄化程度较高,这里60-70岁老人127人,80岁以上老人102人,占小区人口总数的40%,很多老年人活动离不开小区,所以“老年活动中心”对他们而言是刚需”。

宛平街道本着“家门口办实事”的原则,多次协调此事,为居民争取老年活动中心的场地各处奔走。但由于房屋产权问题,加上物业与居民沟通不畅,使居民与物业公司产生矛盾,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今年,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的深入开展,在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党委的多方沟通协调下,由社区党委牵头,提出了三种解决方案。第一种方案是,物业企业愿意协调出一处空间给居民当做老年人活动空间,找到原污水泵管理人员的休息场所给居民做活动场所并按居民意愿进行修葺、开窗,但居民觉得地方小,环境也差,认为不符合居民的预期,不接受这种方案。在被否定后,街道工作人员继续探索彼此认可的方案。第二种方案是错时使用活动空间,白天由居民使用,可以开展老年人的的活动,晚上由值班人员使用。但是这个方案仍没有被居民接受。宛平街道工作人员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继续与物业协调,为居民争取权益的最大化,多次跟物业企业探讨能否寻求新的办公地点,这个方案物业企业就要做出巨大牺牲,但这事唯一一个居民认可的方案。

街道办事处为主导,建立社区参与的物业、居民协商平台,最终在专业部门的推动下,物业承诺帮助居民解决老年活动室的问题,物业腾出办公地点,经过修整给居民用作老年活动使用,居民也在沟通过程中了解物业管理的相关政策,愿意通过一个时期的过渡,以缴纳物业费的方式促使物业提高和改善服务质量,并在社区党委的监督下,签订了使用协议。

物业展现了国企担当,居民得到了民生保障,据街道办事处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陈建春介绍,宛平街道将继续针对部分社区老龄化程度高的特点,通过党建引领,建立社区、物业的联动共享,深入研讨社区养老、环境整治等事关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具体方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宛平街道严格落实市区两级工作要求,将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哨声源”,扎实推进“接诉即办”工作不放松。今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建立起接诉即办在一线、现场办公在一线、调查研究在一线、红色宣讲在一线的“四在一线”的工作机制,推动为民实事的落地落实,真正解决市民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带来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成效。(骆瑞姣)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