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迎接“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 “冰之帆”开启第三次制冰

2021年11月04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作为北京冬奥会男子冰球的主比赛场地,国家体育馆(“冰之帆”)将在11月10日至11月14日举行“相约北京”冰球国内测试活动。从上周起,国家体育馆的制冰工作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11月3日冰面厚度将达到赛时要求的4厘米。

仔细地贴上“相约北京”的徽记,一寸一寸地检查冰面是否有瑕疵,铲除掉边角多余的冰块……在长60米、宽26米的“冰之帆”比赛馆冰面上,由齐齐哈尔市体育局派遣的中方制冰团队领队崔云凯和他的队友们,在外籍主制冰师的指导下,紧张地做着冰面的收尾工作。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馆在改造完成后进行了首次制冰,4月份进行冰上测试活动时进行了第二次制冰。本次制冰从10月28日正式开始,是国家体育馆的第三次制冰,邀请了两名外籍主制冰师参与。

 张正晔 摄

“整个过程大概分六个步骤,3次制冰,1次铺胶,1次划线,1次贴徽记。”崔云凯介绍说,首先在赛场浇筑纯净水,铺底冰;待水结冰并达到一定温度后,铺上一层白色漆料;再浇水制冰,进行划线;再浇水加厚冰层,最后贴上“相约北京”徽记收尾。这个过程虽然看着简单,但每一步都有严格的技术要求。特别是制冰环节,水的质量、冰的温度、水浇注的手法都会影响冰的质量,比如硬度、柔韧度等。“在外籍主制冰师的指导下,我们每一步都是按照标准,精准操作的。”崔云凯说。

这是崔云凯的制冰团队第二次参与国家体育馆的制冰工作了。“我们的制冰师都是有着二三十年经验的老人,也多次参与国际冰雪赛事的制冰工作,绝对有信心高标准完成任务。”崔云凯说道。

主馆进行制冰的同时,11月1日,“冰之帆”训练馆的制冰工作也已经启动。预计11月5日,主馆和训练馆的两块冰面的制冰工作将全部完成。

为了模拟冬奥会赛时的赛事组织运行和场馆防疫运行,这次制冰工作完全在小闭环内进行。(马宇晗)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