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邮政快递业保持"零感染"记录 未发生因接触快递包裹而感染疫情情况

2021年11月04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第256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廖凌竹介绍“双十一”业务旺季期间北京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廖凌竹介绍,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多点散发,北京也出现多例确诊病例。北京市邮政快递业坚决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国家邮政局有关工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旺季保障,在全力保障寄递服务的同时,切实筑牢行业疫情防控屏障,努力打造安全旺季、平稳旺季、放心旺季。

今年快递业务旺季因电商平台错峰促销等原因较以往有所提前,自11月初持续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92天。预计“双11”“双12”及2022年元旦春节前的电商集中促销将带动业务量显著增长,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今年全年业务峰值。11月1日至3日,北京全市邮政快递投递量累计达到3637.83万件,同比增长20%,日均投递量超过1200万件,是平日投递量的1.5倍。

与往年相比,电商平台提前预付定金、错峰发货、直播带货等促销形式进一步丰富,居民网购消费升级,快递投递量将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加之疫情因素,行业运行压力增大。

前期,各企业为备战高峰,进一步加强了人员、场地、运力储备,各企业累计新增人员9000余人、车辆3360辆、场地 11.42万平方米,货运专机1架,为保障业务旺季做了充足准备。近日,各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手备高峰,一手战疫情,在做好自身防疫安全和寄递服务同时,在海淀、丰台、昌平等多个封闭小区通过组建志愿服务车队等方式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在保障防疫物资、居民生活必须品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京东等企业利用无人车开展快件投递,积极应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提高投递效率。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邮政管理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与市疫苗接种组、市场防疫组、复工复产组开展常态对接,全力抓好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市邮政管理局及时组织召开邮政快递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急调度会,及时传达落实北京市和国家邮政局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强化落实当前疫情风险防范的通知》,对全市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并结合当前旺季保障工作,要求企业严格做好外聘人员、临时用工等薄弱环节检测筛查,对于封控区域邮件快件及时做好用户提示和妥善处置。每日全面掌握各网点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配合属地疾控部门做好涉疫突发事件处置,按照属地要求配合做好从业人员隔离检测、邮件快件流向追踪、环境检测消杀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将疫情防控及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外防输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点检查内容。

在加强邮政快递从业人员管理方面,要求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测体温”“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新入职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后方能上岗,从业人员按照属地要求配合做好定期核酸检测。一方面加强从业人员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前期全市从业人员两针全程接种率已达99.9%,目前加强免疫接种率已超过50%。另一方面,提高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按照北京市关于加强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有关工作部署,市邮政管理局与各区对接,将检测频次提高到14天一次,10月18日以来,行业通过属地定期抽检、企业自愿检测、涉疫检测等方式共开展核酸检测4万余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在加强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一是坚持“人物同防”。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在揽收和投递邮件快件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寄件人和收件人保持距离,避免直接身体接触,充分应用智能快件箱等无接触设施投递邮件快件。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京邮件快件到达分拨中心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杀,没有消杀的邮件快件不予中转分拣,消杀前不与其他地区来京邮件快件混合作业,相关交通运输工具一并落实消杀要求,逐车做好消杀登记。

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理。邮政快递营业场所、处理场所每日定时通风消杀,场所配备测温计、洗手液、消毒液、口罩等基本防疫物资,有条件的企业设立隔离观察室。用户需测温验码登记后方可进入营业场所。

三是强化“外防输入”风险防控。接触国际邮件快件的从业人员工作岗位固定,实行一定周期的轮班制,全面落实闭环管理。国际邮件快件处理场所严格划分内部作业区域,实施封闭管理。对于进口邮件快件进入生产作业环节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杀,并配合海关、防疫等部门做好检验检疫、样本采集等工作。

廖凌竹表示,目前来看,相关措施要求执行成效明显,自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邮政快递业始终保持“零感染”记录,未发生因接触快递包裹而感染疫情的情况,行业在疫情期间保持了稳定运行和高速增长。

目前,正值业务旺季,群众寄递服务需求旺盛,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一些提示:一是因疫情因素,邮件快件寄递时效受到一定影响,请广大用户予以理解支持。二是涉及疫情封闭小区邮件快件投递受到影响,在服从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邮政快递企业尽最大努力保障服务。三是提示广大用户加强自身防护,在接收快递包裹时佩戴口罩,取出内件后及时洗手。

下一步,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将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研判当前旺季保障和疫情防控形势,全力抗疫情、保运行、促稳定,为服务民生保障和首都疫情防控大局积极贡献行业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