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文化育人 北京石景山区图书馆用阅读与科技点亮读者心灯

2021年10月2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听绘本故事《雪中的朋友》,一起参加运动会。

为切实提升全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北京市石景山区图书馆和少儿馆不断加大馆藏资源数字化建设和推广的力度,持续开展共享工程和数字化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馆内引进了电子绘本、电子书刊、AR立体书、有声读物等数字化服务项目,以及触摸屏读报系统和电子报纸阅读机等服务设施,建设冬奥、国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少儿绘本等主题特色数据库。在图书馆官方微信平台“数字资源”栏目,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数字国学”“文化专题库”“网上报告厅”“双语阅读”“宝宝智库”等18个板块,并每日安排不同主题的系列活动。

“图书馆近年来大力推广全民阅读,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引导大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在图书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从小爱上阅读。”石景山区图书馆馆长吴私说。

孩子们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此外,结合中华优秀文化、传统非遗项目等元素,石景山区图书馆打造“石图讲坛”活动,每年为读者献上百余场系列讲座。同时依托“快乐阅读直通车”模式,将图书送进基层社区,送进学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品味书香。石景山区图书馆少儿馆特色活动“小小书虫俱乐部”常年组织亲子故事会、亲子手工会、科学小达人、英语故事会等亲子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区图书馆在原有志愿服务者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小小文化志愿者”“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等志愿项目,在未成年读者中培养公益服务意识,引导各年龄层次的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参加阅读活动的读者王女士说:“全家都是石景山区图书馆的资深读者,从孩子到老人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书籍和活动。切身体会到了全民阅读落实在了自己的身边。”

吴私表示,未来,石景山区图书馆将继续以文化育人,以科技赋能,为读者点亮一盏又一盏心灯。(刘佳)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