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将王府井、前门打造为首店登陆“桥头堡”

2021年10月22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闻通气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五年,东城区计划累计落地首店(旗舰店、创新店)超过500个,将王府井、前门打造为首店登陆北京的“桥头堡”,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东城区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妍介绍,日前,东城区引发了《东城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六大任务、12项行动和32项具体举措,到2025年,将东城区建设成为中华文化消费窗口持续彰显、国际时尚商业平台加快升级、文商旅科消费场景深度融合、首善生活消费画卷全面绘制、国际化消费体验环境不断优化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其中,东城区提出加快构建“一轴一带两核三圈”的全区重点消费空间格局。“一轴”即中轴线,提升中轴线周边消费空间和载体品质,发挥文化引领消费转化的主轴功能;“一带”即打造崇雍大街沿线文化消费融合发展带,打造老城特色文化展示和高端品质空间载体,促进文商旅场景融合;“两核”即故宫-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和前门商圈,“文化金三角”打造“文化+旅游+商业+科技”深度融合的世界级消费地标,前门商圈打造“老字号+国潮”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消费区;“三圈”即东直门、崇外、隆福寺三大区域级特色商圈,结合城市更新,推进商圈改造升级,突出品质化、体验化发展。同时,打造簋街、南锣鼓巷、五道营、南新仓、红桥市场等一批文化特色商业街区,丰富全域消费活力空间。

李妍介绍,东城区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过程中将突出“文化+”重要引擎,充分挖掘展示故宫、天坛等世界级文化遗产内涵,打造历史与现代交融辉映的文化空间。依托历史遗迹、胡同街巷,推动文化探访路线体系建设,讲好“北京故事”,打造一批街巷文化景观、胡同漫步系统、胡同微空间、“街道会客厅”等文化消费体验区。加强戏剧演艺与文化、旅游跨界合作,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戏剧中心。创建国家中医药旅游示范区,加强中医药文化国际交流。推动“文化+科技”“文化+商业”“科技+商业”多向融合赋能,催生大批消费新场景,完善“故宫以东”品牌体系,全面构建以文化IP为核心、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创新文化示范区,促进文商旅消费循环。

同时,持续推动东城区新消费品牌孵化工作,出台政策措施,建立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利用王府井19号府、南阳共享际、红桥市场3处孵化基地开展新消费品牌培育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品牌。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以文化、信息、体育、健康等消费领域为重点,综合运用财政资金、社会基金、外商投资等方式,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探索与老字号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及消费品牌。对接特色商业空间,推动第二批孵化基地挂牌运营。支持首店引进和首发首秀活动,搭建多层次的全球新品发布载体,打造王府井、前门首店登陆北京的桥头堡。

在深化东城消费品牌方面,东城区将全力打响“燃购东城”消费品牌,推出1+4+22+X促消费组合活动,紧扣“文化+”主题,举办“前门国潮京品节”“美食体验季”“金秋购物季”等主题活动,烘托浓厚的消费氛围。通过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规模,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东城消费新生态。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