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昌平:已排查密接者194人 管控区内人员原则上居家隔离

2021年10月22日12: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尹星云)今天,北京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44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佟立志介绍,10月22日,昌平区新增4名内蒙古旅游返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对此,昌平区立即响应,迅速行动,连夜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目前已开展工作:一是立即开展流调排查。在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立即到确诊病例居住场所和活动区域开展流调,全面排查确诊病例返京后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截至目前,已排查密切接触者194人,已转运到集中隔离点78人,全部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其余116人正在转运中。区内已准备好4处集中隔离观察点,全面做好人员转运和隔离准备工作。

二是连夜启动社区管控。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划定风险区域:一是将宏福苑小区、白各庄新村西一区划为封控区域,确保居民足不出户;二是将宏福苑小区周边区域、白各庄新村小区除西一区外的其他区域划为管控区域,人员只进不出,周边学校停课,在校学生封闭管理,老年公寓封闭管控,商户等服务场所暂停营业;三是将北七家镇、沙河镇其他区域列为防范区,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同时,党员干部快速下沉,组建2800人的居家观察服务保障队,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垃圾清运等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

三是迅速进行核酸检测。为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统筹设置16个核酸采样点,连夜对病例居住的宏福苑小区、白各庄新村西一区及周边区域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计划检测34700人,截至上午10时已检16000人,预计下午13时前全部采样完毕。同时,做好大范围、大规模核酸检测各项准备。

四是严格社会面防控。昌平区连夜调度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全区立即进入应急状态,通过敲门行动等方式,开展重点地区进返京人员大排查。在全区范围内加强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管理措施,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措施,倡导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加快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

佟立志表示,接下来,昌平区将抢抓时间、分秒必争,继续做好“双流调”工作,落人落地管控,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做好隔离观察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人员管控

原则上管控区内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的人员,由社区防控部门出具证明并做好审核登记。所有出入人员落实测温、验码、查证、登记。居家时也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家庭成员之间的接触,做好环境消毒、居室通风等措施。

2.宣传引导

通过微信、短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管控信息和相关安排。引导居民落实个人防护、居室通风等要求。密切关注和及时回应居民诉求。

3.人员摸排

尽快摸清管控区内所有人员底数,及时掌握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人员情况。及时掌握尚未转运的密接、次密等极高风险人员情况,实行专人专管、严格管控,在转运前严格落实足不出户、上门采样、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同时,持续强化国内重点地区来昌人员排查管控。

4.健康监测

对管控区内所有人员开展体温和症状监测,实施每日零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所有人员购买退热、治疗咳嗽感冒、抗生素、抗病毒等药物情况。发现有发热、干咳、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

5.清洁消毒

原则上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重点做好家庭、社区环境卫生工作。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工作、活动场所开展终末消毒。加强消毒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督导评价。

6.生活物资和医疗保障

设置便民服务点,通过预约、错峰等方式引导居民有序采购生活物资,切实避免人群聚集。倡导居民网上购物,提倡无接触配送。为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残疾人等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物资上门服务。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