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一抹“柠檬黄”点亮北京顺义文明风景线

2021年10月21日16:41 | 来源:  
小字号

在北京市顺义区,无论酷暑严冬,还是刮风下雨,始终有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身穿柠檬黄、手挥小红旗,或是引导交通秩序,或是指导垃圾分类,或者宣传引导,组成地区一抹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北京市顺义区公共文明引导员。

2021年是首都公共文明引导行动开展20周年,也是顺义区公共文明引导大队成立十周年。十年里,乘客从不认识到逐渐熟悉肯定,他们不仅在车站路口充分发挥着精神文明宣传员、文明礼仪示范员、排队候车引导、交通文明协管员、治安防范信息员、群众困难排解员、城市环境维护员、公共文明观察员“八大员”的作用,在生活中同样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大力弘扬。他们中有优秀引导员陈丽新、巩书桂照顾独居老人18年;有控烟之星王立君,带着孙子宣传《北京市控烟条例》捡拾烟头6年;还有治安防范标兵苏玉英,民警的反扒助手,同时帮助警方成功破获街头骗局,很多人都夸赞他们了不起。

10年来,顺义区公共文明引导员服务乘客达5.6亿人次,为群众咨询指路104万人次,帮助寻找走失家人350人,医疗救助25000人次,捡拾物品2500件次,敬老助残5.76万人次,义务服务超20万小时,收到锦旗52面、表扬来信、电话超2500件次。经过20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市民公共文明指数实现连续15年的攀升。现在顺义城区内设有的22个公交地铁站台路口,公共文明引导员服务岗,已基本实现排队候车。

自顺义区2018年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顺义区公共文明引导大队持续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开展文明观赛,文明游园等活动,在路口开展文明驾车,礼让行人的宣传引导,走进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引导宣传,以及参与各项重大活动保障,全面融入城市治理。他们还组建了宣讲团,在顺义区委宣传部、顺义区文明办的指导下,每月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精神文明宣传活动,参加顺义区团委组织的宣讲团和市志联组织的巡回宣讲等,分别走进32个镇街、社区、学校宣讲200余场。2020年,顺义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又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员服务队,在建新社区、青岚社区启动爱心助老驿站,义务理发、上门打扫卫生,关爱助老、情暧夕阳,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顺义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徐爱民表示:“我们是普普通通的居民,我们又是为市民服务的‘柠檬黄’。我们将不断努力,继续为文明城区建设增添美丽风景。同时我们也倡议广大市民携起手来,共同行动,用自己的文明行为实践带动身边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汇聚合力、贡献力量。”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