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戏剧高峰对话举办

2021年10月20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池梦蕊)10月19日,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东城区委、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戏剧高峰对话”在隆福文化中心举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吕育忠,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关宇,以及东城区领导周金星、汤钦飞、赵海英、刘俊彩等出席活动。吕育忠、王杰群、周金星进行致辞,汤钦飞发布2021东城原创剧目评审结果。

本次高峰对话以“畅想新时代,戏剧正青春”为主题,汇聚数十位国内戏剧行业领军人物、资深专家,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微博戏剧、腾讯艺术视频等互联网行业代表共同探讨戏剧行业发展与创新,探索戏剧与城市关系。高峰对话围绕“中国戏剧讲好中国故事”“双循环背景下的戏剧发展”“戏剧行业的媒体融合”“戏剧创作与城市链接”四大论题展开,带来一场兼具理论高度和话题广度的戏剧思想盛宴。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和央华戏剧创始人、艺术总监王可然、世纪华鹏创始人汪鹏飞围绕“中国戏剧讲好中国故事”,发表了主旨演讲,分享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戏剧及如何让戏剧回归中国故事的心得。

自2007年东城区提出建设“戏剧之城”理念以来,东城逐渐形成了梯度化的剧场空间,聚集了一批高水准的戏剧机构和戏剧人才,孕育和积累了一批原创剧目,形成了“原创作、小剧场、社会化、重扶持、有特色”的戏剧生态链。去年9月,东城区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 进一步加强“文化东城”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年-2025年)》,努力构建“一轴两区五带五城”文化发展格局,其中“戏剧之城”建设作为“五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东城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愈发凸显。“看戏剧来东城,做戏剧到东城”的认知正在不断强化,“大戏东望”成为全国具有独特地位和优势的品牌。

作为“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的重要板块,高峰对话全面贯彻落实“崇文争先”理念和“大戏看北京”的工作要求,努力激发区域戏剧发展活力,在求新、求变、求高度上进行探索,集中体现导向性、引领性、代表性,通过城市联动,打造中国戏剧行业最顶端的戏剧交流展示平台。

据悉,“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以“戏中城·城中戏”为主题,还将举办剧目展演、主题活动,通过高水准的剧目、高质量的活动展现戏剧的包容性和共情性。通过国家文旅部评选产生、来自全国的30部优秀剧目,将在首都剧场、北京保利剧院、国家话剧院、中国儿艺假日小剧场、蜂巢剧场、大麦超剧场等剧场集中展演,全面彰显戏剧作为东城独特的文化品质,努力将东城打造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戏剧中心,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