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石景山检察院助推养老机构无障碍建设

2021年10月19日10: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景山检察院助推养老机构无障碍建设

  本报讯(记者林靖 通讯员蔡夏)《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将于11月1日起施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要,也是老年人友好宜居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在围绕首钢冬奥场馆、冬奥服务酒店及辖区部分道路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摸排的同时,重点聚焦养老服务机构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由主管检察长任主办检察官亲自办案,助推多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无障碍环境整改。

  针对多家养老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不符合设计规范标准,无法满足老年人使用需求,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石景山检察院联合区残联与行业主管部门共同召开圆桌会议,从该区无障碍专项行动要求出发,结合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和“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理念开展释法说理,充分协调,凝聚各方合力,助力养老服务机构无障碍环境建设。

  行业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邀请区无障碍专班专家到涉案养老服务机构进行现场指导,明确整改标准,每周跟进确保涉案养老服务机构按照承诺时限、按照标准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并将另外22家养老服务机构也纳入2021年无障碍整改工作,整体推进该区养老服务机构无障碍整改工作;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从设计施工抓新建项目、从列入定期检查抓已建项目,强化养老服务机构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维护职责。

  石景山检察院跟踪监督,通过“回头看”对问题点位进行复查,最终确保整改落实已到位,保障老年人群体在养老服务机构内能享受到安全、便利、舒适的无障碍环境。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