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密云冯家峪镇举办第四届割蜜节 小蜜蜂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1年10月17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金秋十月,百果飘香,而北京密云冯家峪镇的空气格外甜蜜。10月16日,“冯家峪镇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割蜜节”在冯家峪镇悬蜂谷中华蜂基地举办。

此次活动是由北京市密云区冯家峪镇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承办,以“中蜂小镇,甜蜜畅想”为主题。活动现场,游客们观看“蜘蛛人”们悬挂在悬崖峭壁上进行割蜜的奇观,品尝由中蜂酿造的最纯正深山百花蜜以及冯家峪镇丰富的特产,了解中华蜜蜂的知识,收获满满。

冯家峪镇养殖的中华蜜蜂。张广民摄

冯家峪镇养殖的蜜蜂为中国本土品种——中华蜜蜂,2006年被农业部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相比于意蜂,中华蜜蜂抗寒抗敌能力更强,而且具有耐低温、出勤早、善于搜集零星蜜源等特点。冯家峪镇采用最自然原生态的养殖方式,将蜂箱悬挂于悬崖峭壁之上,人为干预减少到一至两年一次,蜜蜂采集的野生蜜源有200余种。这样繁衍出的蜂群,既是最具野性的健康蜂群,酿造出来的百花蜜,营养更加丰富,也是最为珍贵的上品崖蜜,极为珍贵。

近年来,密云区将蜂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打造,给予大力扶持。冯家峪镇位于密云水库上游,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山场面积达27万亩,林木覆盖率达89.1%,蜜源植物达上千种,其中中草药蜜源植物近百种,为饲养中华蜜蜂提供了优良的蜜源基础。作为密云水库上游水源保护地,守着绵延不尽绿水青山,积极探索“两山”理论转化路径、谋求致富之道的冯家峪,与中蜂养殖一拍即合。

冯家峪镇独具特色的“悬崖蜜”。张广民摄

2010年,密云冯家峪镇21户蜂农在郭小力的带领下,自发组织起来对中华蜜蜂进行保护性开发,并于2013年成立了专职饲养中华蜜蜂的北京保峪岭养蜂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中华蜜蜂的养殖、繁育及技术性开发。2017年,保峪岭养蜂合作社在冯家峪镇西口外村建成中华蜜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也是全国最大的崖壁蜂场,在悬崖上悬挂600个蜂箱,保护濒危中华蜂,形成北京独具特色的悬崖蜜奇观。

目前,中华蜜蜂保护区内的中华蜂种群数量恢复到万群以上。全镇有中华蜂养殖户240余户,2020年产蜜15万斤,蜂农直接经济收入达750万元。78户低收入户在养殖中华蜂仅此一项中平均收入达到2万余元,2020年全部脱低。

未来,冯家峪镇还将借助“崖壁蜂场”这一景观,促进农旅深度融合,让更多百姓过上甜蜜生活,尝到身后这片“金山银山”的甜头,做大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