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九九重阳情正浓 妙峰祈福赏金秋

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 2021北京重阳文化宣传活动启幕

2021年10月15日09:4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鲍聪颖)10月14日,“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2021北京重阳文化宣传活动在北京市门头沟妙峰山景区正式启幕。

一早的妙峰山被秋风的凉意和重阳的温情包围着,在阵阵威风锣鼓声中,迎来了由门头沟区孝星代表、退役军人、优秀老党员组成的重阳登高队。现场为大家备好了重阳糕、菊花茶、猜灯谜、写福语、系福带、送福字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用节日的浓情氛围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妙峰登高祈福活动特邀了民俗文化学者、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姜波,金牌讲解员、文化自媒体人房博作为本次登高祈福活动民俗体验官,带领广大网友朋友们一同云过重阳节、云游妙峰山,打卡点位活动、共话重阳佳节,让大家在感受传统节庆文化时代新意的同时,领略门头沟的好山好水好生态。

活动现场还为大家奉上了三家店万禄同善高跷秧歌老会、老北京天桥杂技、歌曲《欢聚一堂》、京西太平鼓,还特别邀请了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戴月琴老师在带福还家点位送上了重阳福字墨宝,并倾情演绎选段《报花名》与《妈妈消消气》。热闹的演出和为父母长辈祈求福愿的热情驱散了秋日的凉意,欢声笑语自妙峰山顶传向四面八方……

“重阳节已经不单单是老年人过得节,更是我们年轻人学习传统文化、传承民族文脉的节日典范品牌,通过具有仪式感的过节形式让老年人能够感受到亲情的陪伴、政府的关心和国家的重视。”民俗体验官房博动情地说道。

近年来,门头沟区就一直在着力践行着文明首善的标准,尤其是做好“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发掘着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这七大节日的传统节庆文化,推出了一系列惠民节庆活动,为全区乃至全市人民搭建一个焕新传统文化生机、感悟传统文化魅力的大平台。

今年活动旨在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环节相结合形式,围绕“九九登高赏秋游”和“小院同乐共重阳”两大主体内容,将传统文化节日与现代群众生活有机融合,营造了孝老爱亲、和谐美好的社会氛围。活动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门头沟区委、门头沟区政府主办,门头沟区委宣传部承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