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700年琉璃古窑下月重燃窑火

2021年10月15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00年琉璃古窑下月重燃窑火

  本报记者 张骜 通讯员 张雯

  “北京市琉璃制品厂”,八个黑色大字勾起赵长安的回忆。从1993年入厂学徒到2013年厂子关闭,这些字陪了他20年,他没想到,多年后自己能见证工厂重张。

  门头沟龙泉镇琉璃渠村以琉璃为名,因琉璃而兴,被誉为“中国皇家琉璃之乡”,村中的皇家琉璃窑厂有着近700年的历史,一直为故宫、天坛等古建筑烧制琉璃制品,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中国美术馆等当代建筑的琉璃瓦,也多由该厂烧制。窑厂古窑一直沿用至北京市琉璃制品厂关闭。

  琉璃烧制技艺是门头沟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使琉璃烧制技艺焕发新生,2019年起,门头沟区和金隅集团合作,在琉璃制品厂原址打造琉璃文创园,请回赵长安等6位掌握烧窑技术的师傅,重建坯窑(烧坯)和色窑(烧釉)。目前,两窑基本完工,预计在11月底古窑火将重燃,年底前,首批古法烧制的琉璃构件正式出窑。

  从今年4月回厂上班起,赵长安就很少脱下工服。在古窑改造现场,赵长安和十几位工人正在验收坯窑改造。走进古窑,圆拱形的窑墙微微泛着亮光,这是近700年烧制留下的印记。

  园区一天一个模样,赵长安的干劲也更足了。看着曾经的厂房改建成了能够用天然气燃料烧制琉璃构件的新厂房,作为北京市琉璃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他特别高兴。“到时候,既能让大家看看古法烧制过程,也能了解新方法,正是琉璃烧制技艺演进的活教材。”

  金隅琉璃文创园负责人于海燕介绍,明年底园区将正式升级完成,在3万多平方米的厂址上,将建起集实操、体验、非遗展示、文创开发等多功能的琉璃文创园,还将是门头沟“一线四矿”旅游观光路线的首站——琉璃渠站。55岁的赵长安盼着,在园区新生的那一天,亲自烧一窑琉璃瓦作为纪念。本报记者 张骜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