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首善标准北京花木到昆明 350万株鲜花扮靓生物多样性大会

2021年10月15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50万株鲜花扮靓生物多样性大会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会场周边花卉布置。供图/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

  本报记者 朱松梅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正在云南昆明召开,350万株怒放的鲜花扮靓了主会场滇池国际会展中心以及驻地和道路。这些姹紫嫣红出自北京城建园林花木公司。此次花卉设计有何特点?首善标准如何走进云南?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用最高标准移栽养护

  “我们7月中标,立即从北京派50多位员工到昆明,总共60人驻场设计。”花木公司相关负责人韩铁军说。公司自成立以来,就服务于重大国事活动和国际交往活动的景观布置,其代表性作品是每年国庆天安门广场和长安街沿线的花卉布置。而在外省市为重大国事活动做景观布置,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共计363组立体景观、6个生物多样性主题花园、7.5万平方米地栽花卉。所用植物材料多达700余种,近1500个品种,350万株鲜花。

  云南是动植物的王国,可为植物生长提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茶花、杜鹃、月季等的原生种都在云南,“很多植物一种就能活。”降雨多、光照强、昼夜温差大,这样的自然条件尤其适合花卉生长。同样的植物品种,在昆明变得格外鲜艳,开花儿多,花期也长。“这些花儿9月底就到位了,估计能一直开到下霜。”韩铁军说。

  自然条件虽然优越,花木公司丝毫没有降低生产和施工标准。他们在移栽花草前先要测定土壤性状和理化指标,根据植物需要加入化肥和进口泥炭。精细化的土壤改良加快了植物移栽后的恢复速度,当地花卉企业纷纷来参观学习。养护也格外精心。负责花卉养护的雷帅介绍,他和同事昼夜巡视管护,随时修剪残花杂草,保证花卉以最好的状态迎接世界来宾。

  描绘浪漫的古滇胜景

  抵达昆明之后,设计团队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设计。“我们最常去的地方就是云南省博物馆,这是了解当地文脉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花木公司云南分公司负责人董黎说,设计师们把最具当地特色的元素,巧妙融入了花卉布置。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周边,127根花柱大气精美,它的设计理念取材于古滇国历史文物——“立鹿铜针筒”。在花材配置时,交替使用90多万株红色的开花海棠穴盘苗和黄草,强化了浮雕感。

  在会展中心附近的花墙,“开篇”呈现了象征古滇文明的飞鹿和云南国宝级文物“牛虎铜案”,继之是吐东海水成滇池的矫健神龙,再到光芒四射的金马、云间飞落的碧鸡,描绘了浪漫神奇的古滇胜景。

  万花廊迎接八方宾客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是COP15主会场,如今,会场周围花团锦簇,包括模纹花坛、入口处迎宾花廊、滨水花境、悬浮花岛等,诠释着“中国春城”的多彩形象。

  在场馆主入口处,8万株植物立体栽植,形成了色彩绚丽的迎宾万花廊桥。“廊桥上共有近100种植物,光是兰花就有十来种,包括石斛兰、蝴蝶兰、文心兰等。”设计师张芳芳说,繁花展现出COP15东道国的热情和昆明“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的特色。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