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接诉即办解决老人诉求 天宫院街道上新“老人专属充电卡”

2021年10月1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鲍聪颖)“以前,给电动车充电每个环节都要扫码,我们这些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直犯愁,现在有了这张卡,只需要和坐公交一样刷个卡就能轻松充电,街道真是给我们老年人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这个重阳节,天宫院街道的老人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重阳礼物,新源时代社区居民张大爷给出的“五星好评”,正是天宫院街道于重阳来临之际上线的“老人充电一卡通”。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其经济、便捷等特点,成为了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但与此同时,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引发的安全事故也成为了威胁居民生命安全的一个“不定时炸弹”。为规范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天宫院街道在18个社区和地铁口、商圈等公共区域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设备63组,其中充电桩37组,充电柜26组,共计1083个充电口,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题。

既然已经安装了数量足够的充电设备,为什么还要额外制作老人充电一卡通?说起老人充电一卡通,还得从天宫院街道工委书记贾淑丽开展每日巡查说起。为进一步推动街道工作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天宫院街道创新探索“三个一”工作法,每天一小时,巡社区、查问题;每天一本账,盯进度、促整改;每天一解决,消问题、见成效。自“三个一”工作法实施以来,贾淑丽便养成了转社区的习惯,老人充电一卡通便是在转社区时,听到的居民“吐槽”。

“这充电柜是又方便又安全,但是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不会用啊,每回都得扫码,没个人帮忙真是用不上。”由于使用电动车充电设备需要熟练运用智能手机,完成扫码等环节,让不少老人犯了难。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天宫院街道便根据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启了一场“充电革命”——升级上线老人充电一卡通,让老年人充电不再难。

9月24日,升级改造工作正式启动,由街道出资引进电子刷卡管理系统,以天宫院社区和新源时代社区为试点,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定制设备、安装系统,试验运营……历时半个多月,首批试点的两个社区电动自行车刷卡系统已经安装完毕,安装完成的第一天,天宫院社区便迎来了第一批前来办卡的居民。

“您把卡贴在这个位置,停留两秒就开始充电了。”办卡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为居民讲解刷卡系统的使用步骤和注意事项,充电卡以老人的身份证号和手机号为准,全程有社区工作人员帮助老人完成注册、办卡、充值等环节,针对部分记不清手机号和身份证号的居民,除了家属帮办之外,社区还贴心提供上门服务。

刷卡系统上线的第一天,便有98位老人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了一卡通办理。完成办卡后,老年人只需携带一张卡,刷卡即可轻松完成充电,省去了之前扫码、认证、支付等繁杂的充电流程。

街道主导、专业运营、百姓受益,天宫院街道将对首批试点社区办卡数据及使用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进一步优化完善刷卡系统,进而在更多社区推广、落地,解决老年群体充电难题,将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