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北京方案”亮相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2021年10月15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方案”亮相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

  观众在北京展区进行体验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10月14日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在京正式开幕。据介绍,包括公路、铁路、航空和水运在内的所有运输方式都是本次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讨论的话题。本次会议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日程包括全体会议、部长论坛、企业家论坛和科学工程技术论坛。六个专题会议聚焦可持续交通如何助力经济复苏、创造生计和减缓气候变化等主题。

  在国家会议中心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北京展区,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交通委详细展示了侧重于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北京方案”,同时阐释了近几年来智慧交通在公交、地铁、停车、自动驾驶等方面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在展区,有两块大屏幕格外吸睛,一块是北京“城市大脑”,来自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网约车等交通方式的数据,形成了大数据“云平台”。北京市智慧交通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海量数据,升级后的“城市大脑”可实现突发事件的自助预测、预警功能。“比如说,我们可以根据平台数据预测交通枢纽和场站的大客流情况,再针对可能出现的大客流情况给予交通解决方案,如在节假日期间,公交车会加车,地铁会延时运营,方便市民出行。”上述工作人员介绍。

  另一块屏幕展示了北京市智慧交通方面的新成果,即MaaS平台在交通领域减碳方面所做的贡献。所谓MaaS平台,是北京市交通委和地图软件商进行合作,整合了公交、地铁、市郊铁路、步行、骑行等全品类交通出行服务。通过选择绿色交通出行方式,市民可以累积一定的碳减排量,并获得一卡通电子券等奖励。“5.5kg,6.4kg……”在现场的大屏幕上,观众可直观地看到在北京不同点位,加入MaaS平台的用户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实时获得的减碳量。

  在大屏幕后方,一辆可自动计费的电动车也吸引了不少观众注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辆看似普通的电动车搭载了智能摄像头,主要应用在北京路侧电子收费计费上。通过智能摄像头,收费员只需要骑行经过路侧车位,系统就会自动记录车位和车辆信息并进行计费。随后,信息会同步到北京交通App上,用户可直接在线上进行缴停车费。

  北京市交通委科技处处长葛昱介绍,北京市政府作为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的承办方,主要展示北京交通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落地。展区从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智慧交通和可持续发展五个方面展示北京交通的发展理念和现状。

  如在慢行交通区域,一组数据显示了北京市在慢行交通(即自行车和步行)领域的成就。在人口规模相当的国际城市中,北京市慢行交通设施里程排名前列,自行车道里程总规模第一,中心城区工作日出行总量3619万人次,万人自行车道里程3.17千米,居于世界前列。

  如在智慧交通区域,自动驾驶技术在京推广和应用是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北京成为开放测试道路最长城市,共228条1127.88公里道路,面向具有资质的企业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