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幕 推出五大板块百场活动

2021年10月14日11:5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鲍聪颖)10月13日,以“新时代新文学新使命”为主题的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 启动活动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于10月13日至29日举行,五大板块、百场活动,将让十月的北京充满文学活力。启动仪式上,主办方还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并启动第一届青年作家创作营,助力新人培养,为北京文学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北京十月文学月”创办于2016年,每年10月举办。本届文学月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著名作家王蒙、范小青回顾了中国新文学各时期发展道路,展现了建党百年、新文学百年、北京文脉等特殊历史时刻的重大成果,畅谈了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新启示,展望了新文学在新时代的新气象。

王蒙谈到,“我有幸见证、亲历了党和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成就。现在,我们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格局,更多的挑战,现代的写作,应该有更多对生活的书写,对历史的尊重,对文学的热爱。”著名作家范小青表示,她的写作目光始终关注在底层,在人民群众那里,“未来,我仍然会和时代同步,关注时代的每一点变化,关注时代的每一个角落,关注时代的每一个人。”

著名文化学者单霁翔带来精彩主题演讲《北京中轴线——历史文化内涵及当代价值》,他谈到中轴线的丰富文化内涵,“它全长7.8公里,是城市的脊梁,它是诗,它是书,它是画,它是艺术家、作家发挥智慧的平台。”单霁翔真诚地向作家发出“传承红色基因,延绵北京文脉”的倡议,鼓励作家投身到描绘北京新生活,勾勒北京新时代的创作中。

“本届文学月将呈现献礼建党百年、连结世界、跨界融合、迈向广阔天地、开启合作新境界的特色亮点。”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介绍,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立足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城市功能定位,以文学连接世界,发布“十月文学伙伴计划”,旨在以文学为核心,搭建跨界合作和资源汇聚的平台。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少儿文学活动将为首都少年儿童了解文学、爱上文学提供优质的内容资源和阅读活动。

在10月13日至29日期间,“传承与突破——第六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面向新时代的写作——两届十月签约作家对话”、南北运河诗会、文学作家西城主题采风等活动将陆续举办,以文学的方式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围绕《孕育》《远去的白马》《平安批》《北流》等一批优秀文学作品,国内知名作家、评论家将举办专题创作研讨会,为北京文学创新发展凝聚力量。

此外,“文学与影视·共生与共荣高峰论坛”将立足当前文学与影视融合的现实,推动文学的跨领域交流与多样式呈现;《裂开的星球》国际交流会将邀请知名翻译家、汉学家与作者线上线下对谈,围绕该作品探讨中国文学“走出去”的有效路径;“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将邀请外国翻译家、汉学家与中国作家、评论家、出版方,就文学创作、版权交流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让文学走向生活,让文学走向孩子。”著名作家曹文轩发布“小十月青年作家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是北京出版集团深入落实北京市委宣传部创作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举措,未来《十月少年文学》杂志将组织作家们走进一个个“十月作家居住地”,深度体验生活,开展创作实践,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学交流、文旅融合活动,共同助力青年作家发展。

第六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委网信办、北京市文联等单位主办,北京出版集团等单位承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