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科技

北京编制发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操作指南》

2021年10月14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董兆瑞)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消息,日前,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议事协调联席会办公室编制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操作指南》(简称“操作指南”)正式对外发布。该操作指南将为政府设立的研发机构、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成果转化管理机构和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引。

据了解,操作指南重点针对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遇到的“不敢转”“不会用”“不能做”三个方面的问题,梳理散落于科技、教育、卫生、国资、财政等多个部门的多个政策文件,集中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政策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等关键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操作指南涉及职务科技成果批露、赋权、许可转让、作价投资、转化收益分配、挂牌交易、科研人员自行实施职务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成果作价投资资产亏损核销、技术许可办公室建设等14项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事项。

针对部分单位对相关政策不甚了解,操作流程缺失等问题,操作指南参考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长期使用权的经验,并征求相关高校院所意见,形成赋权流程,为各机构落实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时提供参考。

如在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方面,针对科技成果转化实际操作过程中担任领导职务的科研人员,对于成果转化应得收益存在“难兑现”和“怕追责”的顾虑,操作指南借鉴北京交通大学开展成果转化收益分配实践经验,采用图表形式介绍六类人员获取成果转化收益的形式。同时,操作指南对成果转化收益可获得税收方面的优惠也进行了梳理,力争让科研人员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除了编制发布操作指南外,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议事协调联席会办公室还整理了在京研发机构、高校院所、医疗卫生机构、创新型企业、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相关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首批典型案例31个,深入总结了各机构在破解难点、堵点问题上的典型做法、取得成效及经验启示,其中部分案例为《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后的“首例”案例。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