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落实“五补”技术措施  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2021年10月12日14:55 | 来源:  
小字号

受连续降雨影响,今年玉米收获及小麦播期大幅推迟,各区要指导农户抓紧农时农事,边收玉米边种小麦,压茬整地播种,特提出以“五补”为主的晚播小麦技术指导意见。

抢时补晚

今年小麦播期已经受持续降雨影响大幅推迟,农户在能进地收获种植时一定要抢时间,抓紧收获玉米,压茬整地种植小麦,不能人为耽误农时,一再推迟小麦播种时间,尽量在10月15日前播完小麦,争取小麦冬前带蘖越冬。

以肥补晚

晚播小麦一般植株偏矮,个体发育较弱,生产上要通过多施磷肥增强根系功能,尽可能培育健康的植株,延缓后期早衰影响灌浆,提高产量。一般底肥氮磷比要达到1:0.5或1:0.6以上,建议底施纯氮:五氧化磷:氧化钾=15:15:15的三元复合肥50公斤/亩,目标产量450公斤以上的地块播种时再亩施种肥磷酸二铵10~15斤。

以苗补晚

根据晚播小麦“大群体小个体”的特点,要通过增加基本苗,走以苗补晚、以苗保穗的路径。晚播小麦基本靠主茎成穗,基本苗与亩穗数的比例为1.0:(0.9~1.0)。一般要求10月15日前播种的高肥地块基本苗在40万~45万/亩,中、低肥地块以45万~50万/亩为宜,10月15日及以后过晚播的麦田可增加到55万/亩。根据上述基本苗要求用播量公式计算出适宜的下种量,做到以苗补晚。

以细补晚

虽然今年小麦播期已经大幅推迟,农户在播种时一定要做到精细整地、规范化播种,提高整地播种质量,争取一播全苗,减少晚播带来的影响。由于今年土壤墒情好,播种时可适当浅播,播种深度控制在3~4厘米;播后不宜镇压,在冬季再实施麦田镇压。

以种补晚

一是品种选择上,要选择抗逆性强,成熟期适中的品种,慎重选用过早熟的品种,以防后期早衰。二是要精选种子,尽量用精选后的大粒种子,增加出苗率及苗期养分供应,尽量多长分蘖、长大分蘖,增加亩穗数,争取较高产量。(柯南雁 周吉红)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