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以“奥运标准”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 朝阳打造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43个

2021年10月09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日益临近,朝阳区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日前,记者从朝阳区残联了解到,今年以来,朝阳区共完成无障碍整改点位6525个、完成环境整治点位13193个、打造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43个、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43个、无障碍精品示范工程20个、无障碍精品路线5条,打造出了“首善有爱、环境无碍”的美好出行环境。

自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朝阳区依托“1+1+37+43”工作体系,聚焦涉奥重点场所周边和群众关切热点,系统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明确了奥运场馆周边200米,亚运村、奥运村等12个重点地区, 31家奥运签约酒店,涉奥定点医院周边1公里等涉奥区域范围,以及蓝色港湾商圈、望京小街等7个重要商圈实现点位“应建必建、应改必改”。

作为涉奥重点区域的亚运村街道,今年以来,以冬奥村、涉奥酒店、文化活动中心、温馨家园、亚运村政务服务中心等区域,安立路、安苑路、慧忠路、北土城西路、G6辅路等主要道路为重点,对辖区商场、写字楼、“七小门店”等190处无障碍设施点位进行了整改,让残疾人朋友出行更便利。

亚运村街道环宇荟商场紧邻冬奥村,周边涉及多个居民区、商务楼宇、医院。记者在环宇荟商场看到,商场南门外,新改造的坡道与入口相连,使用轮椅的居民可直接进入商场内部。商场五层设置了无障碍卫生间,加宽的卫生间门以及可调节的安全扶手等设施,方便使用轮椅的人士使用。商场内的电梯按钮配置盲文,电影院内特意预留了多个无障碍观影坐席,为残疾人观众提供便利的观影服务。

来广营乡因地制宜在打造“无障碍精品示范街区”和“一刻钟无障碍便民服务圈”方面下功夫,其中,包含了超市、餐饮、美发、培训等多种经营业态的红军营东路街就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全面改造。红军营东路街的“七小门店”不仅重新对坡道进行整修,还统一加装安全扶手。同时,对所有台阶面整体加宽,加宽后宽度达1.2米,方便老人、残疾人以及行动不便人群乘坐轮椅通行。

“朝阳区作为冬奥和冬残奥举办‘双会场’地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专项行动纳入朝阳区重点工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来抓,全力推进。”朝阳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三年来朝阳区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累计完成整改点位16741个,环境整治19496个,为残疾人营造出了更加包容、更有温度的公共环境,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董文辉)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