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老鹰抓小鸡》热映:国漫电影“羽翼”日渐丰满

2021年10月0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0月1日,上映首日的国产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凭借精湛的制作技术、高燃爆笑的剧情,率先突围十一档期,成为动画电影中的黑马,收获了无数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

《老鹰抓小鸡》以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同名国民游戏,作为故事角色的灵感来源,通过颠覆式创新,构建出了一个欢乐有爱的动物世界。电影以动物拟人手法,向世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将平等、友爱、亲情、反哺等主题,巧妙融入到情节中,生动有趣又不乏教育意义。不少家长观影后表示:“童年游戏改编很亲切,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感觉很燃很励志”“有梦想、有力量,国漫越来越会讲故事”。

作为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动画电影,《老鹰抓小鸡》没有追随好莱坞成熟的编剧模式,反而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开辟出一条本土化、民族化的道路。

据制片人梁红梅介绍,故事中将鹰、鸡的对立关系适当颠覆:一只身世不明、嗷嗷待哺的雏鹰被安排在鸡村中成长,鸡村对“天敌”的包容,雏鹰长大后对鸡村的捍卫,展现了反哺亲恩、知恩图报等传统美德,也蕴含了对全人类消除歧视和偏见、倡导和谐共处的真诚愿景。

鹰与鸡的“对立”设计,也包含了梁红梅对中国式亲子关系的思考。“我的童年经历和电影中的小鹰金宝很像,父母出于保护和爱,替我选择了人生方向。但当我羽翼丰满的时候,我没有粗暴对抗,而是带着对他们的理解和爱意,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梦想。”通过这部合家欢的动画电影,梁红梅想告诉父母们如何与孩子沟通,也希望孩子们懂得理解父母之爱。

作为国内首部全禽类大电影,题材新颖之余,也面临着不小的技术难题,特别是如何精良、真实地呈现各个角色的羽毛质感。为此,制作团队花费5年时间,精心打磨羽毛的造型质感、动态展现,还要避免羽毛和衣服、物体之间的穿插。最终,每个细节都反复打磨,才呈现出羽翼丰满、真实灵动的动画形象。

导演董龙表示:“国漫的叙事能力和制作技术,都在慢慢地跟国际接轨,并走出自己的特色。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观众再次改变对国产动画的印象。”

据悉,《老鹰抓小鸡》由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制作,第二部正计划向全国征集创意活动。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