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保障北京冬奥测试赛 延庆赛区准备就绪

2021年10月01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日电(李博)从10月5日开始,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将迎来多项测试赛,“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前保障和赛时相关保障已准备就绪,将通过此次测试活动完善赛区运行保障工作,为明年冬奥会举办积累更多经验。”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刘文浩说。

延庆赛区生态修复全部完成。 北控集团供图

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造雪压雪有序配合确保达标

根据冬奥高山滑雪比赛赛道标准,为保证运动员高速滑行,雪道表面须保持结晶状态,这种冰状雪赛道对赛道制作是一个巨大挑战。

造雪作为赛道制作第一环节尤为重要。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高山滑雪中心山地运行部经理吴高胜介绍,为达到雪道每个方位厚度2米要求,造雪队员24小时清理赛道,随时调整造雪机出雪干湿度和喷射方向。夜间,室外温度零下30摄氏度,风速达暴风级,队员们巡检排查隐患,保障造雪按时完成。

刚造完雪的赛道静置一段时间后进行压雪,造雪和压雪有序配合完成国家高山滑雪赛道制作。压雪队员充分考虑行走路线,防止钢丝绳弹起等安全问题,还需要兼顾雪质、绞盘拉力,以及雪崩和随时溜车的危险。队员们时刻关注压雪车设备技术参数变化,根据实际进行雪道修整和压雪等制作。

“高山上走钢丝”完成赛道防护

索道是冬奥赛时保障的交通工具,承担运送人员及物资重要任务。为保证索道运行安全,赛前,索道团队需进行多项培训,反复检查索道钢丝。排查检修电机电缆等设备,一旦出现故障能第一时间切换备用设备。

比赛期间,根据实时天气数据测量风力也是保证索道运行安全一项重要工作。索道团队成员随时检查索道吊厢情况,防止因吊厢门外侧插取雪板力度过大导致门变形带来安全隐患。

山地救援是保障整个赛事期间人员安全的重要工作,包括安装安全警示标识、救援现场评估、身体检查、止血包扎等。“为充分备战冬奥及其他赛事,团队成员赴新西兰培训学习,详细掌握了救援船、冰爪、心肺复苏、心脏除颤器等救援设备操作方法。演练了在复杂地理条件下救治重伤者,在大雪、强风、浓雾等极端天气条件下救援船使用等。”吴高胜说。

为贴近赛时,团队成员与冬奥医疗队、直升机救援队等进行了多次演习磨合,以及高山滑雪赛道紧急医疗救援、直升机长绳救援、地空救援指挥体系配合和医疗直升机伤员运转等综合实战演练,获国际雪联认可。

赛道防护团队承担赛道安全防护任务,为保证赛事人员安全,赛时要持续对安全防护装置和赛道进行安全排查。插杆挂网是赛道防护重要内容之一,巡逻队员赛前需在铺满冰状雪的陡峭雪道上安装数十公里防护网。因地势及设备限制,全部由人工完成,巡逻队员用“在高山上走钢丝”技术圆满完成赛道防护任务。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赛道温度误差控制在±0.1℃

10月5日-11月22日,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将举办多场测试赛。北控集团和上海宝冶联合成立场馆运行保障团队,开展设施设备、制冰修冰、医疗配合、运动员接驳等运行服务保障。

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土建工程师陈海滨介绍,整个制冰周期需7-10天,制冰师昼夜轮替制冰。之后是修冰环节,直至达到冬奥会赛道制冰条件。目前,赛道制冰已提前完成。

为保证冰面质量,全长1975米的赛道被划分为54个区域,每个区域均布置了温度测控点,实时监测赛道冰温,确保各区域温度误差控制在±0.1摄氏度内。

冬奥会延庆赛区

200多万平方米生态修复全部完成

京奥公司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延庆赛区建设全过程,施工单位按照技术要求逐步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环保及可持续发展工作组总监梁德栋介绍,截至6月底,延庆赛区完成全部200余万平方米生态修复,赛区内七条雪道全部完成生态修复。剥离表土总计8.1万立方米,“这些表土已伴随生态修复全部回用,成为海陀山快速恢复原有生态的关键。”梁德栋说。

目前,延庆赛区原地保护树木300余棵,迁地移植乔木2.4万余株,建成迁地保护基地近300亩,成活率超90%,近地移植灌草1.1万余株,这些植物均由专业园林单位精心养护。历时6年建设,北京冬奥延庆赛区生态修复成果已经显现。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