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永定河通水四天后开始秋季补水

2021年10月08日09: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永定河通水四天后开始秋季补水

  经过几年的综合治理,永定河流域的河北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美景如画。马文晓摄

  本报记者 白波

  9月27日,永定河865公里河道实现了历史性的全线通水。这标志着自2016年国家发改委会同水利部、原国家林业局印发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后,方案确定的“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目标中的“流动的河”已阶段性实现。

  全线通水后的第四天,10月1日,永定河秋季生态补水启动,预计将持续三个月,补水1.04亿立方米。而在全线通水前,连续五年的集中输水和生态补水,累计为永定河补水9.6亿立方米。

  曾长期断流的永定河,如何在未来保持稳定和常态化的全线通水,进而在“流动的河”基础上逐步实现“绿色,清洁,安全”的目标?补水、节水,以及制度机制都是关键词。

  全线通水是这样实现的

  9月27日上午,随着天津北辰区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永定河生态补水顺利“牵手”永定新河入海。断流多年之后,865公里的永定河河道终于全线通水。

  在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协调推动下,2018年12月,京津冀晋四省份与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共同签订《永定河生态用水保障合作协议》,统筹调度多水源,自2016年起累计为永定河补水9.6亿立方米。“同时,还加大了上游农业节水力度,将永定河补水纳入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促进流域地下水回补。”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方彦说。

  因长期断流,永定河河道淤积严重。方彦介绍,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2亿元实施河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节水、地下水压采等项目,治理河段581公里,疏挖河道283.5公里。

  “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是分步实施,有序进行的。”方彦说。今年4月,水利部印发《关于抓紧推进永定河2021年全线通水工作的函》,吹响了全线通水的“冲锋号”。首先加强上游河段调水,实现两大支流桑干河、洋河全线通水;进入汛期后,充分利用有效降水,优化配置南水北调水源,推动永定河北京三家店至天津屈家店146公里河段通水;第三阶段,通过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官厅水库、三家店拦河闸、卢沟桥枢纽等工程联合调度,统筹官厅水库来水、小红门再生水、南水北调中线引江水和北运河等多种水源,进行生态补水,最终达成全线通水的目标。

  秋季补水将于年底前完成

  全线通水四天后的10月1日,永定河上游2021年秋季生态补水紧接着拉开帷幕。山西引黄北干线1#隧洞和册田水库开闸放水,源源不断的引黄水、册田水向下游奔涌而去,流经山西、河北后汇入官厅水库进行调蓄。此前,河北洋河水库、友谊水库已按计划于9月实施补水调度。

  永定河已经全线通水,本次秋季补水的水量有多大呢?记者了解到,根据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2021年度永定河全线通水水量调度安排,本次秋季生态补水过程中,引黄北干线1#隧洞预计补水量为6900万立方米,补水时间约90天,将于年底前完成输水;册田水库计划完成本地输水3500万立方米,预计持续到10月21日结束。

  本次秋季补水1.04亿立方米的补水量,约为此前永定河五年9.6亿立方米补水总量的九分之一。按照每年春秋季各一次补水的频率计算,补水水量仍然保持在高位。

  永定河公司朔州分公司总经理李德红告诉记者,目前,永定河流域桑干河、洋河以及三家店以上657公里河段已基本实现全年有水。本次秋季生态补水将有效增加河道基流,进一步修复沿线河湖生态,保障北京生态用水需求,继续推动打造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

  多水源调度即将制度化

  在本次全线通水之前,由于持续干旱,上游来水减少,加之用水结构不合理等因素,永定河下游平原河道长期断流。据了解,本次通水仍被定位为“试验性全线通水”,让永定河全线通水保持稳定和常态化,将是接下来永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内容。

  目前,2016年印发实施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正在进行中期评估和修编,永定河公司规划计划部总经理万超介绍,结合方案的评估和修编工作,将采取多重举措让永定河全线通水成为常态。

  “首先还是强化节水,继续推进上游农业节水工作,推进用水结构调整,逐步恢复永定河流域健康的水循环系统。同时在沿河取水口设置监控设施,避免无序取水。”万超说。

  补水是永定河实现全线通水和未来使之常态化的关键。万超介绍,除了加强周边支流水系水网的连通,建设生态净化湿地外,还会更多地利用雨洪水、再生水,提高永定河生态水源的补给能力。

  据悉,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正在研究制定《永定河水量调度管理办法》,以统筹当地水、外调水、再生水等各类水源,建立起一套永定河水量调度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全线通水常态化提供保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