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雷佳、张英席领衔 开幕大戏《白毛女》即将首次亮相湾区文化新地标

2021年09月25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雪花那个飘飘年来到……”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属于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被唤醒。9月25日,由中国第一部新歌剧、民族歌剧里程碑作品歌剧《白毛女》 即将首次登上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为新开幕的“粤港澳大湾区舞台艺术新旗舰”深圳滨海演艺中心献上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作为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及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重点剧目,歌剧《白毛女》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男中音歌唱家高鹏领衔主演。作为深圳滨海艺术中心的开幕大戏,民族歌剧《白毛女》不仅在“湾区”这片崭新的天地唱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帮助人民翻身做主,走向花开新时代的伟大主题,还让深圳观众有机会在“家门口”欣赏中西传统文化与中国当代文化碰撞下所呈现的“艺术盛宴”。

据悉,深圳滨海演艺中心历时四年建成,代表着深圳市目前最优观演建筑水准的艺术场馆,演艺中心依托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中演院线的演艺资源,充分利用其全产业链优势,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中演院线也将以深圳滨海演艺中心为全新的着力点,打造“改革先锋”城市旗舰剧院。

民族新歌剧“开山之作”首次亮相湾区

《白毛女》是延安鲁艺在新秧歌运动中创作出的中国第一部新歌剧,也是民族歌剧里程碑似的作品。它把西方歌剧艺术与中国革命历史题材融合,采用中国北方民间音乐的曲调,充分吸收了戏曲音乐及其表现手法,在歌剧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白毛女》作为“湾区之声”的开幕大戏,一方面展现出对歌剧艺术的推崇和重视,更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经典文艺作品的敬仰和珍视。此次邀请“国家队”及国内顶级艺术家登台出演,就是希望能把作品蕴含的深刻意义和丰富内涵准确传递到“湾区”观众的心中。

第四代“白毛女”雷佳、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领衔主演

作为深圳大湾区又一重要文化地标,此次深圳滨海演艺中心特别邀请到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雷佳、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张英席、男中音歌唱家高鹏领衔主演年度开幕大戏歌剧《白毛女》。据悉,此次2015版《白毛女》是在原文化部(现文旅部)的组织下复排的,六年前在全国各地巡演过程中,就受到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喜爱。“这是对前辈艺术创造的肯定,也是对新一代中国歌剧人的肯定和冀望。因为这部作品的非凡意义,我们有责任在当代去传承和展现它的艺术价值和精神内涵。”雷佳说,所以每次演出她都希望能拿出最佳的状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表现经典艺术”。

“歌剧对我很有吸引力,主演歌剧,对歌唱演员而言,是综合素质的考验,而民族歌剧,更是一个难得的舞台。”雷佳主演了多部中国歌剧的优秀作品,2015年又复排民族歌剧《白毛女》,并拍摄中国第一部3D歌剧电影《白毛女》,被誉为“第四代白毛女”。可以说,这部作品也是雷佳歌剧事业上重要的里程碑。她在攻读中国音乐学院博士期间还系统研究了这一角色,通读了上千篇文献,对此剧的时代背景、社会意义、人物塑造、经典版本等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我最大的压力就是如何让新时代的观众继续感知这部作品的魅力,所以在表演中常常要考虑如何拉近经典与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之间的距离。”

作为中国的第一部民族歌剧,《白毛女》使歌剧开始成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艺术形式。新版《白毛女》既是向经典作品的致敬,也是向前辈走过的艺术道路致敬,更是向人民群众历经的苦难与新生的致敬。

据悉,此次在深圳滨海演艺中心歌剧厅上演的歌剧《白毛女》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与深圳滨海演艺中心联合运营,演出将在9月25日-26日连演两场。 

(责编:鲍聪颖、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