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记忆中的摩天轮回来了!北京龙潭中湖公园今天开园

2021年09月24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池梦蕊)经过500多天的精心雕琢,9月24日,备受北京市民期待的龙潭中湖公园正式开园,免费开放。其中,龙潭中湖公园摩天轮作为标志性景观加固重装、原址进行保留。一个既能体现森林城市、湿地、生物多样性、节约型园林和智慧公园理念,又能满足休憩、健身、娱乐、教育科普功能的城市综合公园将展现在首都市民面前。

龙潭中湖公园位于东南二环沿线,坐落于龙潭三湖的中心位置,建设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上世纪80年代,依托龙潭中湖公园开发建设的北京游乐园曾伴随不少北京孩子度过难忘的童年。游乐园停运多年后,2018年起,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广泛征求民意,计划将其改建为一处绿色休闲空间。不少市民都提出“保留摩天轮”的意愿。

随后,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对摩天轮进行拆卸、加固、重新组装和安装,并将其作为景观构筑物原址保留下来,留住城市记忆。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介绍,龙潭中湖公园通过改造园区绿地面积从原来的17.23万平方米,增加到约20万平方米,建筑规模从原来的2万余平方米,下降至1.19万平方米。改建过程中在充分尊重现有陆形水系,保留和利用现有大树5000余株,保留现状景观和设施20余处,通过设置雨水花园、铺设植草沟和透水铺装的形式最大限度实现雨洪利用,将施工拆除的建筑废弃物打造成石笼墙,在营造景观的同时减少渣土外运,通过多种建设手段实现现有资源的再利用。

园区建设突出“静自然、智海绵、亲湖面、野芳草、境文脉、零外运、隐建筑、悦民心”的八大亮点,呈现“三环十二景”的景观格局,为百姓打造一处自然宁静、生态野趣的绿色休闲空间。

同时,为了满足市民的健身、休闲需求,园内还设有乒乓球、篮球、网球等标准运动场地,2.6公里跑步绿道,以及一段空中栈道,可开展活力市集、主题跑团、运动秀场、潮流展示等运动体验活动。智慧运动体验场馆以及绿色健康的轻餐等配套空间将陆续开放。“龙潭公园开园后,大概能覆盖50平方公里的区域,丰台、朝阳、东城等地区的居民都会是公园的游客。” 储玉红表示。

据了解,龙潭中湖公园开放时间为早8时至晚6时,市民可现场在各个门区通过“小管家”线上服务平台扫码进入。设备调试完成后,开放时间为早6时至晚10时,市民可通过“小管家”线上提前预约,凭预约码、有效证件及北京健康宝绿码进入公园。公园共有东南门、西南门、东门、北门四个门。公园南部的立体停车设施将于近期开放,满足游客停车需求。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