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今夏雨水多 京城秋色晚

2021年09月30日09:3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夏雨水多 京城秋色晚

  本报讯(记者 朱松梅)十月将至,不少市民期盼着去京郊的浅山区看彩叶。但今夏雨水丰沛,树木长势健壮,花青素等含量较低,因此彩叶出现的时间似乎比往年晚一些。要看彩叶满山,还得再等些日子。

  京城今年秋来迟。记者昨天赴大兴、平谷等京郊山区时发现,满山植被仍是深深浅浅的绿,还未透出秋的绚烂色彩。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高级工程师张博说,这跟今年特殊的气候有关。

  据介绍,树叶中含有多种色素,包括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等。随着气温、光照、雨水、昼夜温差的变化,这几种色素此消彼长,哪种占的比例高,叶子就透出哪种颜色。今年,丰沛的降雨是植物推迟变色的原因。数据显示,汛期全市出现主要降雨过程72次,平均降雨量为715毫米,比去年偏多9成,比常年偏多5成。“往年,与东北和南方相比,华北地区普遍降雨偏少,用一个比喻来形容:植物好像一直处在半饥饿状态。所以天气转冷后,它就要利用落叶、变色等方式进行自我保护。”张博解释:“今年,植物吃饱喝足,变得更健壮,叶绿素含量饱满,抵抗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就增强了,落叶和变色自然也推迟了。”

  今年的红叶季是否会推迟?现在判断似乎为时尚早。京郊看红叶,指的通常是黄栌、元宝枫等树种,在霜降前后气温骤降,大量积累花青素,从而呈现红色。虽然现在这些树叶仍绿油油,可离霜降尚有时日,若有寒流突袭,红叶季也有可能提前。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