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北京:五处遗址邀市民体验考古魅力

包括周口店遗址、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辽金城垣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圆明园遗址

2021年09月30日09: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9版 北京新闻

  本报讯(记者 李祺瑶)为期两个月的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启动,市文物局日前发布了五处考古遗址“网红打卡地”,这些打卡地将推出一系列考古体验活动,国庆节期间,市民可以走进考古遗址,零距离感受考古魅力。

  这五处考古遗址“网红打卡地”包括周口店遗址、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辽金城垣博物馆(金中都水关遗址)、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圆明园遗址。其中,10月1日至4日,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举办“寻根周口店 问祖人之源·考古体验活动”,招募百个家庭在导览人员的带领下,走进“猿人洞”、科学家墓园等地,了解周口店遗址的考古历程,聆听科学家故事;在模拟考古发掘区,观众将化身“考古工作者”,由考古教师指导开展考古发掘。此外,从国庆假期开始,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周口店遗址博物馆还将推出科普体验活动,观众可以领取钻木取火、贝壳项链、石器等物料,体验祖先的手工制作活动。

  在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中国古代青铜器铸造技艺“浇筑”和碑文、器物纹饰的传统拷贝技艺“拓片”被搬进展厅,观众可以动手体验这两项古代传统技艺的制作流程。北京辽金城垣博物馆则邀请观众了解攻城战器“投石机”的演变过程,动手制作投石机模型;该馆还梳理了目前已发现的辽代墓葬中的天象图壁画情况,推出“辽代墓葬中的天象图”主题讲座,带观众了解辽代墓葬中天象图的构成、来源、发展规律等内容,探寻辽代墓葬文化的发展脉络,感受古代先民的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将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百年考古系列文化讲座,邀请考古领域专家和一线考古工作亲历者,为观众解密考古工作,解读悠悠百年考古史。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