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巾帼心向党 科技报国志 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举行

2021年09月29日13:0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为充分发挥女性科技工作者典型引领作用,激励青年女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巾帼力量,9月28日,由北京市妇联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巾帼心向党 科技报国志”首都巾帼最美宣讲活动举行。活动现场,5位女科技工作者为师生们讲述了坚守科技报国初心、矢志科技强国梦想、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奋斗故事。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在致辞中首先对首都优秀巾帼科技工作者走进北京理工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国妇联、北京市妇联以及相关上级部门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几位杰出女科学家在各自的岗位上创新有为、持之以恒,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是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楷模。她希望包括广大女教师、女大学生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学习她们的爱国精神、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争做矢志强国的一流人才。

北京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雅君,党组成员、副主席赵红伟在致辞中讲到,北京市妇联联合7部门共同出台《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北京行动》,为深入实施科技北京战略、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首都巾帼力量。此次宣讲活动,是落实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重要举措,必将激励首都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女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把爱国情、报国志融入实现国梦的伟大实践。

宣讲环节,5位女科技工作者为师生们讲述坚守科技报国初心、矢志科技强国梦想、勇担科技自立自强使命的奋斗故事和出彩人生。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二〇六所首席专家、北理工优秀校友许诺带领拥有三十余位青年博士的“博士天团”,攻克了空间微动力、生物微机电、智能传感等领域多项核心技术难关。许诺希望师生们能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用一代一代人的坚持和努力,迎难而上,创造未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院教授、首席科学家王静带领“农业化学污染物残留检测及行为研究”科研队伍,致力于研究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参与保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王静希望师生们在科研之路上一定要认准目标,坚持坚持再坚持。

百度集团副总裁、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吴甜多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积累,带领团队先后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数据挖掘、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等人工智能重要方向上取得了大量业界领先的成果。吴甜寄语青年学生,要拥抱伟大时代,不负时代与韶华。

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教授张海霞长期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和人才培养,促进和加强以物联网、智能硬件等为代表的高科技领域的产学研结合。她发起的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每年有国内外20多个国家的数百家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加。张海霞寄语青年,要坚持“自信、坚持、梦想”的iCAN创新精神,激发创新热情、点燃创业梦想。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王淑芳参与推动“中国北斗”逐渐从创新型科研转换成实用型科技,实现中国导航系统的战略自主和惠用民生,她用“北斗”精神深情告语师生们,为科技报国默默奉献自己宝贵的青春,舍家为国,不求名利,无怨无悔。

5位优秀女科技工作者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矢志科学、精诚报国的精神和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赢得了阵阵喝彩和掌声。在互动交流环节,从如何选择科研的道路,到如何培养对科研的兴趣,从怎样做到科研与转化并重,到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面对同学们的提问,女科学家敞开心扉、坦诚交流、真诚互动,让学生们深受启迪和鼓舞。

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宣讲会既是一堂生动难忘的思政课,更是一次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现场教学。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生,一定响应党中央号召,立足建党百年新起点,以优秀女科技工作者为榜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和青春奋斗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强国有我,奋斗有我,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