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东花市街道:五方助力开"小灶" 骑手优享爱心餐

2021年09月29日17: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池梦蕊)“花12元就能吃到价值25元的营养自助午餐,有荤有素还有汤,以后不仅每天都能吃上热乎饭,还可以随时到就近的能量营休息、充电饮水等,真是太好了。”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顺丰速运骑手张义标开心地说道。

国庆节前,东花市街道在辖区商户小石灶酒家举办“花市骑手小‘食’灶”开张仪式,这是东花市街道工委、街道办事处联合街道总工会、街道商会联合党委、快递公司、小石灶酒家为“花市骑手”们送上的暖心节日礼物。

东花市的快递、外卖小哥有个好听的名字——花市骑手。街道从花市骑手的实际需求出发,联合街道商会成员单位小石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打造温暖的花市骑手就餐打卡地“小食灶”,推出爱心套餐,解决小哥们的午餐问题。

在“小食灶”,每天餐品由主食、一荤一素菜品和随机汤羹组成,以自助餐形式提供,周一到周日天天都是不同的菜谱。这份爱心餐价值25元,分别由东花市街道、街道总工会、商会及商会联合党委、快递公司给予补助,小石灶餐厅提供优惠,五方联动,最终花市骑手们只需支付12元钱。

据介绍,东花市街道以“党建引领、贴心服务、共建共享”为主线,创办“一家”:即党建服务中心联合总工会、商会联合党委、快递公司、小石灶酒家,五方联动创办的“花市骑手小‘食’灶”。骑手只需支付12元就能回“家”吃上爱心自助餐,从吃的方面解决了骑手实际需求;构建“一网”:即东花市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制作的“服务骑手一网通”小程序。“花市骑手”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在线发布需求,由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受理、街道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快速办理、办理过程及结果由骑手进行综合评议;打造“一中心”:即以东花市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各社区党群服务分中心为阵地,为骑手打造了11个“花市骑手”能量营。能量营内配备书刊、微波炉、急救包、饮水机等设施,提供饮水、热餐、上网、充电、阅读等服务;心理疏导、法律法规、民生保障政策等咨询,同时配备“花市骑手能量营”点位地图,引导骑手“回家”。搭建了暖心骑手、服务骑手的“一家一网一中心”的特色服务体系。

此外,东花市街道鼓励骑手在干好主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公益行动,例如开展文明宣传、礼让斑马线、为老助残扶弱等。鼓励骑手随手拍楼道堆物堆料、生命通道被堵、高空抛物等城市隐患或不文明行为。东花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花市骑手”成为东花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进而激活基层治理新活力,开创地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和文明实践的新格局。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