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沉浸式”的设计展览 “融入式”的胡同体验

邀你打卡!首届“胡同生活季”亮相北京国际设计周菜西分会场

2021年09月29日16:3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金秋时节,走进菜西,在胡同里体验胡同生活原本的样子。9月29日,北京国际设计周菜市口西区分会场(下称“设计周菜西分会场”)正式拉开帷幕,活动以“复兴·焕新”为主题,围绕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助力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

9月29日至10月3日期间,设计周菜西分会场推出的第一届 “胡同生活季”,通过“沉浸式”的设计展览,“融入式”的胡同体验,“派对式”的打卡活动推广 “菜西”IP设计成果落地,了解并见证城市更新旅程。

老城更新:胡同复兴 生活焕新

未来几天,设计周菜西分会场分设西砖胡同13号快闪剧场、西砖胡同22号胡同花坛、西砖胡同8号老城更新对比影像展、生活集市以及商户联动打卡五个活动现场。为贴合政策导向,延续试点效应,探索运营新模式,设计周菜西分会场首次开创夜场模式,西砖胡同13号变身Livehouse成为本次活动最大亮点。

快闪剧场全天以各类演出放映及主题活动为主要内容。白天在主题活动的同时,营造较为随意、放松、享受的休息的空间和氛围。晚上通过设置各类游戏、活动等增强参与度的社交活动以及各主题夜场活动等来活跃气氛营造氛围吸引年轻游客。

主办方表示,西砖胡同13号快闪剧场是结合菜西片区胡同文化置入合院,形成院中院外体现历史性、文化性、在地性。同时,通过传统文化和灯光艺术结合推广到大众化,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胡同,走进菜西。

品牌力量:打造“菜西”IP

为积极响应北京国际设计周号召,设计周菜西分会场借助多种表现形式,打造复兴、焕新的“菜西”IP——首次推出属于菜西的专属节日“胡同生活季”。用新设计阐述老文化,推出系列“菜西”IP限定商品、“菜西”商家限时活动和“菜西”IP文创产品、盲盒等,吸引年轻群体,激发老城活力。

活动现场,西砖胡同22号院门口设置的“胡同花坛”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花坛里有帐篷、吊床等,宛如小朋友的活动嬉戏小院。设计师表示,希望能够以建筑师视角构建一处改善胡同环境的景观设计,让景观、建筑、人文在设计中得到“共生”。

在新桥三宝乐面包店、西砖胡同8号、西砖胡同13号、和事建筑设计研究事务所(西砖胡同22号)以及萤火虫·咖啡砖著店分别设置五个打卡点。鼓励游客完成互动打卡小游戏任务兑换“菜西”IP限定盲盒,推动设计成果落地、推广中国设计品牌化发展。

萤火虫·咖啡砖著店的对面,出租汉服、唐装的摊位吸引了不少人前来问询。“很多游客想穿上汉服、唐装去游胡同,觉得更有创意吧!”

砖瓦精神:解读在地文化 创新社区营造

新时代存量更新背景下,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加强老城整体保护,“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菜西片区规划方案中保留了菜西片区整体的街巷胡同肌理,基本维持现有建筑的风貌特色、高度,修旧如旧。设计周菜西分会场通过整理胡同内建筑更新前后的照片,以落地展架为主要形式来布展进行对比,展现老城更新的历程。

本届设计周的活动不仅仅吸引了年轻游客,对于胡同居民来说,更是一次温馨的社区营造。在西砖胡同8号院的“老城更新对比影像展”中,很多珍贵的展品就来自当地居民家中的“老照片”,主办方金恒丰公司鼓励居民参与在地互动,号召居民找出过去的本地老照片,从而鼓励居民参与到“胡同生活季”的活动中来。快闪剧场的主题活动也与社区营造紧密结合,如话剧表演、乐队表演等都邀请胡同内的居民社团参与,增强了设计周的在地性。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