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旅游

让历史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百姓生活 什刹海推出4条文化探访路

2021年09月29日20: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鲍聪颖 马萨)致敬经典必选之旅、世界遗产寻迹、人文遗存游访、魅力新生体验……9月29日,什刹海推出4条主题各异的探访之路,同时发布什刹海品牌视觉形象、什刹海文化探访路线上体验小程序与什刹海文化探访双语地图,以满足人们观光游览、文化探访和城市体验的需求,更好地吸引公众探寻,提高老城保护意识,增加文化自信。

什刹海地区是北京最具代表性的历史名城街区之一,也是北京皇城周边唯一一处具有开阔水面的开放型景区。姜真摄

据介绍,什刹海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身具大运河与中轴线两大文化遗产,在北京城规划建设史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可以说“先有什刹海,后有北京城”。如何系统梳理、串连、展示什刹海历史文化魅力,将散落的文物古迹、特色文化资源、文化设施和现代城市景观等有序地串联起来,成为什刹海街道工委办事处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整合各方资源,此次推出了“什刹海文化探访路”项目。

其中,“致敬经典必选之旅”自烟袋斜街始,经银锭桥、德胜桥、恭王府等,于地百游船码头止。相关负责人介绍,什刹海地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多样的自然人文景观,这些文化节点和景观记录了什刹海的历史变迁,也凸显出什刹海丰富多元的文化面貌,全方位感受什刹海的魅力。

“世界遗产寻迹之旅”自钟鼓楼始,经万宁桥、金锭桥等,于郭守敬纪念馆止。什刹海作为京杭大运河北京段以及北京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北京城的建设与发展息息相关,曾经的报时中心钟鼓楼、澄清上闸遗址和积水潭码头遗址等相继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通过探访什刹海世界文化遗产,可以想象什刹海昔日的模样,追溯北京千年城市发展史。

“人文遗存游访之旅”自梅兰芳纪念馆始,经辅仁大学旧址、陈垣故居、柳荫街等,至郭守敬纪念馆止。古往今来,许多历史文化名人曾在这一地区留下了他们的专属文化印记。

“魅力新生体验之旅”自西海湿地公园始,经西海48文化创意产业园、德胜公园、南官房胡同等,至荷花市场止。可以看到,在保留传统文化元素的同时,什刹海片区的建设融入了许多现代化的新生元素,休闲公园的建设、文创产业的兴起、特色餐饮的引入,都为什刹海注入了新的活力与新旧共生的魅力。

同时,以文化探访路为起点,什刹海街道工委办事处还将培育一系列共同探索内容和运营的社会组织,协同多元主体参与共建“特色文化探访路”板块,搭建形成基于在地性与老城保护探索实践的共创平台与在地基地——什刹海城市探索中心为核心辐射至什刹海区域的合作共生网络,为什刹海注入新活力。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