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论坛开幕

北京石景山: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将亮相 冬奥公园"十一"开园测试

2021年09月28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记者孟竹)为进一步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在京西石景山盛大开幕。作为2021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西山永定河文化高峰论坛在首钢园举办。

本届论坛定位于西山永定河文化高端学术交流及成果展现,北京市社科院、相关学会及多所高校学者、北京市文物局、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大兴区,昌平区等西山永定河流域的相关领导及代表悉数到场,论坛采取专题发言、沙龙讨论等多种形式,就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挖掘、文化遗存现状与保护、文化研究成果落地等话题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届论坛将以“时空探源——历史地理视角探寻西山永定河之源”“文化宝库—— 西山永定河历史文化深度挖掘”“世纪重生—— 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文创打造”“时代之窗——西山永定河沿线文旅资源开发”为主题脉络,以“西山永定河”为标志性符号,树立以“西山永定河IP”为引导的文化带建设规划,同时立足西山永定河学术研究成果,打破区域局限,促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学术研究的良性发展和学术成果落地。

北京市石景山区区长李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石景山以推动山水文化融城、彰显文化生态魅力为目标,积极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主动融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永定河生态文化名片、模式口历史文化名片、八宝山红色文化名片、八大处传统文化名片、首钢工业文化名片、创新及冬奥文化名片等“六张文化名片”,高水平建设好首都城市西大门。

论坛还将致力于紧扣当下与未来,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力,把“遗产活化”落到实处。 在对石景山区发展定位、整体资源、文化特色、传播目标进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石景山文化品牌塑造与传播全案。

论坛上还将发布多个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相关的文化产品——在石景山区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1500米长的龙形古道在历经十年修缮之后,一条彰显历史文化魅力,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即将惊艳亮相;同样是在石景山区永定河沿岸,集郊野湿地,工业遗址景观,城市森林于一体,拥有42公里滨河马拉松路线的北京冬奥公园将在十月隆重开园。

北京市石景山区宣传部部长李金克介绍,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是2002年北京市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保护区,是北京市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石景山区本着保护优先,传承文化的理念,对于模式口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十年修缮。通过十年建设,一个城市更新的精品力作将成为北京旅游目的地、网红打卡地和首都新地标。北京冬奥公园的建设充分展示了石景山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优势,依托自然山水、历史文化、工业遗产等资源,基于城市缝合理念,打破首钢厂区围墙阻隔,整合周边现状公园以及丰沙线入地后区域,构建畅通无阻的慢行绿道,提升、丰富交通道路质量与类型,具备“智慧跑”“滨水跑”“公园跑”“堤上跑”等多种功能,冬奥公园预计“十一”进行开园测试。

本次论坛上,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处还将发布西山永定河题材重点文艺作品13部,从不同侧面展示了西山永定河文化的历史文脉、风土人情和典故传说,以及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所取得的成效,彰显了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同时,北京三山五园研究中心联手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共同发布“进京赶考”红色文化探访路线图,绘图采用了古今对照、古墨今朱的表现手法。对中国共产党1949年 “进京赶考”的历史背景、“进京赶考”的思想内涵做出说明,清晰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由西柏坡向北平进发的路线,对“赶考”的交通方式和沿途点位进行了准确描述;与之相应,市文化旅游局将在论坛上发布北京市红色地图,以精准明晰的红色地标进一步助力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为打造北京红色精神谱系添砖加瓦。

此外,在论坛上还能欣赏到新一批京源学子用画笔为新首钢,新冬奥唱出新的赞歌——《奥运花开新首钢》部分画作展。论坛举办期间,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创作品以文化实体的形态切实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用扎扎实实的文创产品将提升区域软实力、建好首都西大门工作做到实处。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