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手之印相》一书出版 舞蹈家刘岩以手舞追寻初心

2021年09月28日06: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舞蹈家刘岩新书出版发行,受到各界关注。
舞蹈家刘岩新书出版发行,受到各界关注。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尹星云)9月27日,《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一书在京正式发布,该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我国著名舞蹈家刘岩继第一部学术专著《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之后,时隔七年出版的又一学术力作,这也意味着我国古典舞手舞研究领域得到了建设性的丰富,无论从理论性还是实践性来看,都填补了该领域的诸多空白。

独具慧眼:探寻舞蹈与传统文化交织的魅力

手印是双手与手指所结的各种姿势,是传递信息的载体,在我国敦煌壁画中,就呈现出丰富而独具魅力的手印形态。该书中,刘岩以手印、手形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典籍里文字记载的手印与敦煌壁画中的手印进行比较和研究,将手印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也纳入研究范畴,分析、探究手印文化对于古代文化艺术与现当代文化艺术的直接与间接的影响。

刘岩独具慧眼,以艺术家的视角,尝试发掘手印中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与独特舞蹈艺术之间的关系,这对于以往手印研究无疑是个重大的突破。本书通过手印与中国古典舞手舞中手形的对比,发现在形与意的观念表达、虚实相生的美学层面都有很大的借鉴和关联,敦煌壁画中有大量影响中国古典舞审美特性的元素,手印、手形直接而清晰的体现在中国古典舞当中,是一种艺术表达的传承和再创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刘岩呈现的近几年潜心研究的最新成果中,根据古老的典籍描述,她亲身示范拍摄了一套经典手形,以直观可见的形式再现古老经典的内容,从而为艺术学、图像学等诸多交错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平台。

刘岩:七年磨一剑 以手舞印照初心

2014年,任教于北京舞蹈学院的刘岩,出版了她的第一部学术专著——《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受到艺术理论界的一致好评,并被翻译成英文,为舞蹈界在相关领域的发展填补了空白。时隔七年,又一部“姊妹篇”学术专著《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的出版,呈现了刘岩在手舞领域更加深入的研究成果。

“相比于第一部专著中涵盖的聋人手语、戏曲手形、传统手印等的广覆盖面而言,这次出版的《手之印相》研究对象更加专注于敦煌壁画中的手印,当然研究也更进一步,有了很多新的成果。”刘岩介绍,从《手之舞之》到《手之印相》是一个精进的过程、学术创新的过程,试图通过舞蹈美学的独特解读,为读者展示手印文化的深邃内蕴。

早在2010年博士在读期间,刘岩就在导师冯双白的指引下开创性的研究了手舞,当时在国际舞蹈学界也找不到专门研究手舞的专著,她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地填补着相关领域的学术空白,“这次出版的这部专著,更多的是梳理了我博士后期间的研究成果。”刘岩坦言,研究学术和在舞台上表演有共同之处,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而这两本专著成书的过程中,还需要有一种韧性的坚持。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彩排因意外受伤导致瘫痪后,所有喜爱刘岩的观众都以为她会永远告别舞台,但她却以惊人的毅力振作起来,重新回来了观众的视野中。“虽然我无法站立,但还可以用双手作翅膀,重新‘飞’回舞台。”舞蹈是刘岩自幼以来的初心和梦想,意外受伤却让她愈挫愈勇,从攻读博士到博士后出站,从演员变身教授、导演,她依然从事着自己一直热爱的舞蹈事业,“这也许就是初心的力量吧,不知不觉中就咬牙挺过来了。”刘岩坚信,身体不是舞蹈的障碍,她将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坚守下去。

业界高度认可:填补中国古典舞空白

一路走来,刘岩的努力与坚守不仅让艺术界同仁们欣慰,更令大家惊喜。

“或许悲怆真的可以令人觉悟?我欣喜地看到她将古代文献经典与敦煌壁画中的手印、手形做对比研究,这是我指导她做博士论文思路的延续和开拓。”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认为,刘岩有很好的古典舞修养,很深的舞台表演功力,她虽然不再能用整个身体来舞蹈,但没想到她继续用“手舞”的概念,参与了大量舞台创作,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资助有舞蹈天分的弱势群体,让她们也在舞台上展现风采,手舞不仅成了刘岩的研究方向,也成为她人生中的大事,一个独特的、全新的事业方向。“在我看来,《手之印相》的出版,恰恰是刘岩更进一步地跨出了自己身体困顿而拥有遨游天地的自由。她的博士后“出站”,不仅是学历上的飞跃,是一种专想心念:超越现实的羁绊,追求价值的永恒。“冯双白表示,刘岩读博士时完成了《手之舞之——中国古典舞手舞研究》,现在又出版了《手之印相——手印与中国古典手舞之关系研究》,可以说是填补了中国古典舞的空白。

“手印最早出现于印度,在丝绸之路的文化传播过程中,逐渐融入中国文化,本书可以说是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见证与结晶。”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所长郑筱筠对本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她认为,这是一部高难度的研究著作,本书让手印这项文化遗产活了起来,“她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研究,推动了这个领域的研究,无论是从传统文化还是舞蹈的角度,都是具有开拓性的。”郑所长认为这是一本跨文化、跨领域研究的一本书,对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的作用。

“从梨园戏基本手姿40式的文化渊薮、梅兰芳先生53式的取法多门,到如今刘岩教授追古探今,都是中国艺术师古不泥、守正创新的生动发展景象。”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看过刘岩的这两本“姊妹篇”学术专著之后告诉记者。“相由心生、心灵手巧、手舞妙意、妙手生辉!”北京舞蹈学院院长郭磊看到刘岩的又一部专著出版格外欣喜,思考许久,以这十六个字表达对她的祝贺与祝福。“从舞台表演到学术研究,从显性光彩到默默耕耘,我们看到了她的坚持与深入。从《手之舞之》到《手之印相》,我们看到了她从自己习惯的中国古典舞的‘舒适区’向更广阔更具挑战性的文化研究领域的拓展。”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许锐认为,今日舞台对刘岩而言,早已不是“黑匣子”,而是自由舞动的天地,“有心,自可信‘手’拈来。”

据悉,继《手之舞之》英文版在国际舞蹈学界产生强烈反响之后,《手之印相》的英文版本目前也正在筹划中,越来越多的人正在看到刘岩这位中国舞者贡献出的学术成果,更感受着她散发出的精神魅力。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