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发布近期蔬菜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2021年09月24日16:09 | 来源:  
小字号

目前已至9月下旬,日平均气温逐渐下降至20℃左右,昼夜温差不断加大,但仍是蔬菜适宜的生产时期,蔬菜生产田间管理主要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露地蔬菜

大白菜:目前大白菜已进入包心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要做好浇水和追肥,确保养分的充足供应。一般间隔7至10天浇1次水,每次每亩随水追施氮磷钾三元有机液体肥10千克(尽量不要追施化肥),采收前20天停止追肥。每间隔7天左右可进行叶面喷肥1次,以快速补充营养,促进生长。由于今年降水量偏大,因此,可酌情减少浇水次数。要密切关注田间主要病虫害情况,做好霜霉病、软腐病、甘蓝夜蛾等青虫类、蚜虫等病虫害防治,发现病株后及早防治。

萝卜:目前,秋季露地种植的各类萝卜正值肉质根膨大期,应及时浇水,并保证水分供应均匀,不要忽干忽湿,近期降水量大,可适当减少浇水次数。若底肥施用量不足,可每亩随水冲施含氮磷钾的有机液体肥料6至10千克,同时做好防治蚜虫、菜青虫和病毒病、软腐病等病虫害。

快熟叶菜:9月下旬,露地还可进行油菜、茼蒿、生菜、菠菜、香菜等快熟的叶类蔬菜生产,并在30至50天后采收上市。油菜、生菜等可提前育苗进行移栽,菠菜、茼蒿等蔬菜可以进行直播。

设施蔬菜

秋大棚果菜生产:目前已进入采收期,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需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环境调控。当前昼夜温差较大,要通过开闭风口来及时调节室内温度。番茄、黄瓜等喜温果菜适宜温度为白天23至28℃,夜间15至18℃,同时还应尽量增加光照,此时不应再使用遮阳网。根据不同作物来调节不同的空气相对湿度,番茄、茄子适宜比较干燥的环境,相对湿度45%至50%,甜辣椒、黄瓜喜湿润的环境,相对湿度60%至85%,要通过放风和浇水来调节室内湿度。第二,水肥管理。果菜进入采收期后,需水量和需肥量加大,根据天气情况进行浇水,番茄每穗果浇水一次,黄瓜5至10天浇水一次,以高钾配方水溶肥为宜,每亩施用5至8千克。第三,秧果管理。做好整枝打杈、疏花疏果工作,适时打掉植株下部的老病叶片,使番茄或黄瓜维持16片左右的功能叶片即可,疏去过多的果实和畸形果实。秋大棚番茄在9月5日以后坐的果实一般不能成熟,应及早疏去。第四,病虫防治。注意防治番茄叶霉病、黄瓜白粉病等病害,以及蚜虫、蓟马、斑潜蝇、粉虱等虫害。第五,及时采收。成熟的果实应及时采收,既提高商品率,又防止果实坠秧而影响后期产量。采收时要轻拿轻放避免损伤果实,有条件的可按不同规格分类包装出售。

冬季日光温室蔬菜定植:日光温室越冬茬番茄、茄子、辣椒等喜温蔬菜作物陆续进入定植,根据北京的生产季节,在9月下旬—10月上旬定植的果菜可在元旦、春节期间采收上市,获得较好的效益。第一,棚室准备。提前做好棚室消毒并扣好农膜,选用保温和透光性好有流滴和消雾功能的EVA膜,有条件的最好选用PO膜,扣棚时须留上下两道风口。在棚室的风口和门口安装防虫网,阻隔害虫进人棚室。第二,整地施肥。在定植前15天整地施肥,每亩施用腐熟、细碎的农家肥8至10方,也可以施用商品有机肥3000千克,精细整地,做到地平、畦平、疏松。做小高畦,畦高20厘米、畦面宽50厘米、沟宽80至90厘米,安装好滴灌带。第三,定植。选择在晴天的下午定植,定植时应做到深浅一致、密度合理,每亩定植密度为黄瓜2800至3200株、番茄2800至3000株、茄子1800至2200株、辣椒2000至2400株,定植后及时浇足定植水,每亩10至15方。(柯南雁 徐进)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