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北京顺义:听快板捏面塑 以文化交流促进中外居民融合

2021年09月24日12:50 | 来源:  
小字号

为吸引汇聚国际人才,促进多元文化融合,搭建中外文化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推动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建设,营造优良的顺义国际语言环境,助力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近日,顺义区外事办和顺义区国际人才社区办在空港街道新国展国际社区共同举办“国际人才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不少中外居民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快板名家姚富山先生和他的德国弟子柏仁睿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表演——《内当家》。德国人柏仁睿更是操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潇洒打着快板,引得台下阵阵掌声。他表示:“我热爱汉语,快板能让我感受到这门语言的韵律之美。而且顺义观众太热情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我就希望让大家感觉到,我们外国人也可以喜欢上中国的传统曲艺,因为它太有魅力了!”

随后交流活动环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人张第五代传承人——张会兵老师进行了精彩的面塑艺术讲解和展示。张老师向中外居民介绍了面塑的起源,以面塑作品欣赏、面塑发展历程、面塑制作技巧等多方面展开交流。面泥经过老师的巧手,轻轻地捏、搓、揉,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脱手而成。在老师的指导下,中外居民开始跃跃欲试,拿出材料开始制作。现场热闹非凡,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中外居民的巧手下制作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面塑作品。

顺义区外事办副主任梁薇介绍,空港街道新国展国际社区基于国际人才社区定位以及社区实际情况,经常性举办各类包含中西方特点的活动,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社区中外居民交流融合,增进了中外居民之间的情感,营造了浓厚的“类海外”氛围。

活动结束之际,居民纷纷对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师表示感谢,并希望多开展此类活动,提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以文化融合推动国际人才社区生态营造。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