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疏堵结合、解决诉求 北京顺义后沙峪镇全力做好电动车治理难题

2021年09月22日14:37 | 来源:  
小字号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一直是社区治理难题,为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顺义区后沙峪镇积极探索应对和防范电动车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开展电动车阻车器安装工作,为全镇565部电梯安装阻车器,目前已完成江山赋社区、后沙峪新村等7个社区384部电梯阻车器安装工作,有效提升辖区内电动车安全监管和治理效能。

在后沙峪新村回迁小区内,每部电梯都安装了电动车阻车器,当有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时,电梯会停止运行,还伴有重复亮起的灯光,有效拦截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

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电动车阻车器可迅速分辨出电动自行车、轮椅、婴儿车等,当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内,电梯会发出警告,控制电梯门保持开启状态并暂停运行,待电动自行车推出电梯外,再恢复正常运行。

疏堵结合、解决诉求

要彻底杜绝电动车上楼充电问题,不光有“堵”,还要有“疏”,一方面要严格禁止电动车进楼,一方面也要解决群众诉求。为规范电动车充电行为,年初以来,后沙峪镇在原有基础上,新增15台公共充电桩和18处充电车棚,不仅方便了居民日常充电使用,同时遏制了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充电桩能自动识别电动车功率,电流过载、线路过热、电动车充满后都会自动断电。”工作人员介绍,充电车棚建好后,居民可通过办卡、微信支付两种方式支付充电费用。

下一步,后沙峪镇将持续加大电动车火灾防控工作力度,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增加电动车棚数量,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细致检查、消除隐患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为切实抓好辖区内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发生,近阶段,后沙峪镇持续对镇域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进行检查,切实杜绝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行为,切断火灾发生的“链条”。检查中,工作人员重点检查了居民区内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和堵占消防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进一步督促各村、社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宣传引导,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

此外,后沙峪镇各村和社区在宣传栏、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单元门前等显著位置张贴海报,在楼梯间张贴电动车充电警示牌,提示电动车违规停放、电动车上楼、“飞线”充电引发火灾的危险性,并同步开展巡逻检查,结合现场讲解、提醒和劝导,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