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京西门头沟瓜草地:昔日小煤窑 今日生态园

2021年09月13日15:37 | 来源:  
小字号

京西门头沟区瓜草地园区从2005年开始由“资源枯竭型矿区”向“生态涵养发展区”转型发展,经过十多年的涵养建设,闯出了一条生态农业、立体农业和循环农业等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了“黑山变青山、青山变富山”的完美蜕变。昔日的小煤窑,变身今日的生态园。

北京门头沟瓜草地生态观光园位于门头沟区西南30公里的原北岭瓜草地村,三面环山,平均海拔400多米,面积19.2平方公里。记者站在瓜草地园区接待中心的广场,眼前一个储水600立方米的方形池塘水波荡漾,周边的绿树红亭倒映水中,水池中的输水管道清晰可见,进水口不时还有细水流入。水池右侧的一条栈道曲曲折折通向山腰,拾级而上,两侧樱桃园、百果园长满了绿叶红果的樱桃树、金黄挂果的梨树和本地特有的果树。秋天的季节,一层层的梯田顺着山势婀娜曲折,一片碧绿之间,或坠着串串红果,火红火红,活力四射;或挂着颗颗梨子,金黄金黄,清香诱人。林间更有绿色的蔬菜挺直着叶梗,干净水嫩。呼吸着山野的清香,驻足眺望,这里山清水秀,径曲谷幽。大地之上,这是最美的曲线。

据园区负责人罗金宝介绍,瓜草地这个名字,远在明、清时期就有,“瓜”代表各种瓜果,“草”代表各种蔬菜,“地”是土地,这里三面环山,地势最低而平缓,是个果菜飘香的地方。但是,以前的瓜草地因为长期开采地下煤矿,导致水土流失,土地塌陷,水源极度缺乏,废弃矿渣又造成雨季水土严重污染,破坏了生态环境,植被没有这么好。2005年开始,他们关停煤矿,积极寻找水源,建立蓄水池,开垦梯田,种林木、种果树、种蔬菜,经过改建,将原来这里近百年堆积的300余万立方的三座煤矸石山,由黑山变成了青山。

罗金宝指着地下说,以前没有水,园区发展受到很大限制。经过节水设施改造及合理规划统筹后,建成了一套有着系统设计思路的蓄水池系统。现在,园区的梯田下深藏着8个蓄水池,通往蓄水池的输水管道就布设在地下,全长近6000米,通过统一调配,将水源输送到各个蓄水池,顺着人行栈道的两侧从山顶一直下到山底。留住天上水,实现了对雨洪及溪流等水源的存储及分配,不仅能保证该园区全年生产用水,还使昔日因采煤而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涵养。现在的瓜草地观光园植被茂盛、景色优美,环境幽静凉爽,气候宜人。

时下正是黄金梨上市的季节,采摘品尝黄金梨绝对是一个不可错过的选择。黄金梨,有“梨中之王”美誉,因其果肉细嫩多汁,味清甜,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咬上一口,清爽可口,果香四溢。

园区技术人员介绍,由于气候、土壤、树龄、种植技术等综合因素的叠加,这里的黄金梨口感松脆细腻,皮薄肉厚汁多。加上园区采用了无公害种植技术,可以放心现采现吃。

瓜草地的蜕变之路,也是北京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白文军 苏秋芳 邱端)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