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集体协商促发展 共商共享构和谐

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落幕

2021年09月09日21:36 | 来源:  
小字号

企业行政方要求关闭部分门店并裁员、签订电子劳动合同、取消对取得专业等级证书职工的补贴,职工方希望不关店不裁员,上调职工工资和企业最低工资,劳动合同采用纸质和电子两种形式签订……9月9日下午,在 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决赛现场,一场以受疫情影响某餐饮企业整体利润率下降、部分门店经营困难为背景的集体协商正在进行,企业行政方、职工方分坐两边,进行平等协商。

比赛中,选手们针对己方诉求既据理力争,又换位思考、顾全大局,努力寻求企业和职工利益的平衡点,通过充分协商形成共识,践行了“共商共创 构筑和谐”的竞赛主题。赛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林嘉教授,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工资收入调控研究室王霞主任围绕两场比赛议题的分析挖掘、法律政策和数据的应用、协商节奏和技巧运用、团队协作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点评。

2021年北京市集体协商竞赛历时近两个月,来自全市16支参赛队伍进行了8场初赛、4场复赛和2场决赛。每场比赛都邀请了市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代表、市区两级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育助推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了比赛。竞赛采用的案例聚焦企业改制、电子劳动合同签订、受疫情影响闭店裁员、快递行业薪酬待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等问题,紧贴当前劳动关系领域热点问题。参赛选手大多来自工作一线,有来自区总工会权益工作部门的干部、有来自企业工会和人力资源部门的干部,也有工会社会工作者和市区集体协商指导员,年龄跨度大,职业丰富。

参赛选手之一,北京市通州区永顺镇总工会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顾剑菲说:“我是一名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平常也从事集体协商的工作。此次通过参加以赛代训的形式,感觉协商能力显著提高了,以后也可以用自己学习到的知识和积累的经验来为职工维护权益,也为下步开展协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北京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体协商工作在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有突出的作用,将会成为推进共同富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举办集体协商竞赛,是集体协商理念的一次广泛传播、集体协商技能的一次全面比武、集体协商队伍的一次集中展示、集体协商竞赛机制的一次大胆创新。通过比赛实现了集体协商工作经验交流共享、凝聚了协商的广泛共识、发挥了协商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举办集体协商竞赛,也实现了锻炼队伍、培养协商骨干的目的,提升了各级工会干部和协商指导员的协商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出“有事多商量, 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的良好协商氛围。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通州区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石景山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西城区、大兴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东城区、朝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获得优秀组织奖。五名选手被评为优秀选手,他们将组成北京市代表队备战全国城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

据介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市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严重的冲击,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为了应对疫情影响,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实施集体协商“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行动计划〉的通知》(京工发〔2020〕5 号),自2020年至2021年,在全市范围内实施集体协商“保企业保就业保稳定”行动计划,将集体协商工作作为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劳动关系的重要机制,引导企业和职工确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协商目标,坚持“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有难题共同解决、有困难共同承担”的原则,协商解决受疫情影响有关劳动关系问题,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疫情期间,许多企业承诺工资照常发放,不降薪不裁员,集体协商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效果。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人社部门集体合同备案累计达2.3万份,覆盖企业3.5万户,涉及职工257.7万人。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