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服贸会上感受“顺义速度” 顺义这样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2021年09月08日09:45 | 来源:  
小字号

近日,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顺义区专场新闻发布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对北京顺义“两区”建设一周年成效及服贸会相关情况进行了发布。会议介绍,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围绕“乐园、家园、田园”社区特点,在优化营商环境、完善配套设施、营造国际交往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打造“顺义速度”有哪些诀窍?

产城融合是打造高端人才创业乐园的关键

顺义围绕“两区”建设和“3+4+1”高精尖产业结构需求,依托临空经济产业圈、产业园区、海高大厦等创新平台,主动服务,让企业感受“顺义速度”,由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办牵头,会同区总部人才中心、海高协会共同组织融资财税、创投对接等专题讲座,为100余家企业授课,为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等成长型企业送政策、送指导、送服务,解决初创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为企业发展精准护航。

“作为海高大厦第一批引进的文创企业,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办‘一对一’主动服务,从初谈到落地还不到两周时间,让我们切身感受到顺义的热情和速度。”观时空(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徐道升说。其文化项目荣获2021服贸会“发展潜力服务示范案例”大奖。当得知北京伯恩齐适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有意入驻顺义时,国际人才社区办主动对接,落地海高大厦后,其生物医药项目已经进入HICOOL2021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复赛阶段。截止到目前,国际人才社区办已对接十余个创新创业项目准备入驻海高大厦,还有十余个创新创业的科技型项目正在洽谈中。

为国际人才打造生态宜居的家园

顺义在加快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软环境的同时,也注重完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对顺义国际人才社区重点区域周边进行环境整治和道路改造,加快推进中粮祥云小镇等一批示范街区建设;依托优良水体森林资源本底,推进城市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打造以国际人才社区中心公园为核心的“城市绿心”;依托城际铁路高速路联络线,建设城市智慧交通安全通道,形成符合国际习惯的“公交+自行车+步行”社区出行模式,建成天竺10公里五彩健身步道;依托优质国际配套资源,推进国际人才公寓、中德国际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北京昭德国际医院已落地开诊……

此外,顺义还利用“腾空换鸟”方式,改造顺义国际人才社区老旧厂房,升级业态和环境,一系列文化双创园正式开园,让人才汇聚成常态。

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人才社区

黄花梨艺术馆木艺制作、空港街道优山美地社区迷你马拉松……围绕中国传统节日、重大活动,顺义国际人才社区办积极牵头组织中外友人共同参与的社区文化活动,丰富外籍人才生活,促进国际间文化交流互鉴,营造国际交往环境氛围。打造覆盖顺义国际人才社区的9个“国际人才汇”,成为集创新路演、人才培养、政策宣传、文化交流等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国际化的开放共享活动空间。截止到目前,在顺义国际人才社区范围内,共举办50余场文化活动。

顺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顺义将牢牢把握“两区”建设发展机遇,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叠加优势,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升级,以更有效的举措深化对外开放,以更高的水平推动制度创新,以更优的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为北京更高层次开放发展贡献顺义力量。 (杨月 沈秋阳)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