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总工会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

2021年09月06日15:55 | 来源:  
小字号

近日,北京市总工会制定并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了解,《规划》对标《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北京市职工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明确了今后五年职工发展事业面临形势、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具体指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工运时代主题,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工作目标,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动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职工为本、坚持首善标准的基本原则,到2025年,努力实现职工政治地位保障制度化、思想政治引领常态化、素质技能提升精准化、劳动经济权益维护体系化、服务内容和形式多样化、职业安全保障规范化的目标要求,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规划》从6个方面,谋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和工运事业重点工作,一是全力保障职工政治地位,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二是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加快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在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四是“向前一步”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首善之区;五是建立健全高标准职工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六是着力夯实职业安全基础保障,坚决维护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规划》首次提出了18项具体指标、15个重点工作专栏,并从组织领导、支撑保障、总结推广3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确保了规划的科学性、操作性、长期性。

据悉,《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职工发展规划》全文将于近日正式发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