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体育

2021冬博会在京开幕 集聚全球优质冰雪资源助力北京冬奥

2021年09月0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4日电 (尹星云) 9月3日,2021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开幕。“实现与国际冬季运动资源对接,拉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是冬博会6年来始终秉持的宗旨。本届冬博会再次聚集全球冰雪领域精英和优质冰雪资源,加大力度推广冬季运动,深入探索冰雪产业发展新契机,为即将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全方位助力。据悉,本届冬博会展示区域近2万平方米,包含8大展示区12大类展示内容,同时举办20余场论坛及配套活动,邀请意大利作为主宾国,发挥冬季运动强国的冰雪优势,促进国际冰雪交流再升级。

2021冬博会继续合并于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同期举办,借助服贸会这一重要平台,将为全球呈现出一场国际化程度高、专业权威性强、群众参与度深的冰雪产业盛会。

国际融合深化 全景展示全球冰雪产业最前沿

在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展区,观众通过大屏、触屏等数字化方式直观了解到场馆建设、赛事运行等筹备成果,浓浓的冬奥氛围极大提升了观众的期待感。中国奥委会展台以“从东京到北京”为主题,呈现出中国国家队冬奥备战情况。奥运冠军张丹和她的小队员的出场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一轮优美流畅的花滑表演后,她们同现场观众热情互动,张丹还耐心地解答大家关于滑冰技巧的提问,讲解花样滑冰项目背后的趣味知识,并分享自己的滑冰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并走近冬季运动。延庆展台人工智能自主采访机器人、冬奥会比赛项目动作捕捉系统等一系列科技成果让人耳目一新;石景山展台冬奥祝福邮票的互动形式让观众们表达了对这场盛事的期许;首钢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城市更新服务合作伙伴,全面体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结合,工业遗产再利用与工业区复兴等方面的精彩内容。

“国际化”是冬博会的三大亮点之一,本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了全球冰雪资源的融合,国际参与占比超60%。作为2021冬博会主宾国,意大利携20余家机构与企业以国家展团形式亮相,展示了冬季运动装备、冰雪技术设备、冬季旅游资源等丰富内容。

此外,奥地利、日本、捷克、芬兰、德国、白俄罗斯等国家围绕产业服务、运动设施、装备制造、冰雪文化、冰雪旅游等内容,全方位展示本国服务贸易形象和冰雪资源优势。

6年来,冬博会持续为中国的冰雪力量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推动中国冰雪经济的发展。本次大会上,吉林、黑龙江、长白山、榆林、阿勒泰等地区展团充分展示了各地冰雪经济发展的成果。在长白山展台,以桥梁型滑道设计为主体造型的展台让人耳目一新,LED大屏将动态的“天池”搬临展会现场,让观众领略一流的冰雪旅游与冰雪运动资源;阿勒泰展区的特色民族歌舞表演和毛皮滑雪展示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现场不仅展示了阿勒泰悠久的冰雪运动传统,也展示了其打造冰雪旅游经济发展核心区的重要进展。

智能时代,以科技赋能冰雪产业创新的理念受到业界普遍认同。本届冬博会也汇集了最前沿的冰雪科技与最丰硕的创新成果,探索在科技加持下,冰雪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性。在冰雪科技展区,智慧场馆、冰雪黑科技、赛事转播技术、冰雪可穿戴设备等将冰雪科技的想象力充分释放。而在室内冰雪技术展区,观众近距离感受了室内滑雪场的魅力,体验到技术提升冰雪运动体验的乐趣。

互动体验升级 多元配套活动点燃冰雪热情

2021年冬博会从冰雪产业促升和冬运文化普及两个维度,开设了多元化的配套活动。冰雪时装秀、冰雪采购节等活动,为参展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和商业机会,同时也为大众打开了解冰雪产业动态的窗口。在冬博会现场特设的公共舞台区,参会企业可通过新品推介、成果发布等方式高效宣推,拉近与消费者距离。同期举办的大赛、评选等系列活动,则将推动优质冰雪企业加速出圈,收获更多行业关注,吸纳更多优质资源。

为响应“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本届冬博会以丰富的主题活动与创新的互动体验,为观众打造了一场参与感十足的冰雪娱乐盛宴。冰雪户外装备采购节,为广大冰雪爱好者带来新潮酷炫的产品体验,和极具吸引力的购物福利;冰雪户外时尚秀则以潮流的设计,精彩的T台演绎,让观众一饱眼福;真冰秀场、亲子互动、冰上体验、VR滑雪等丰富的项目带给大家独特的互动趣味,这些活动对于激发大众冬运热情,普及冬运理念有着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汇聚国内外优质资源,本届冬博会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云上冬博会,引入国际知名品牌入驻,吸引海内外优质采购商参与,结合线上冬博会平台开展“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云签约”等全年常态化线上对接工作,推动2021冰雪产业重点项目签约及落地。

据悉,在2022年冬奥会筹办的最后冲刺阶段,冬博会也将发挥窗口作用与连接属性,聚集全球冰雪力量,全面助力冬奥会完美举办,让更多人走近冰雪,了解冰雪。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