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引入自然采光 年节电26000度

2021年09月02日17: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冰上运动中心将亮相10月冬奥测试赛。人民网 李博摄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李博)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设施“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日前进入制冰阶段,整体工程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项目采用被动式建筑设计,应用“导光管”、“采光井”等技术引入自然光照明,场馆每年可节省26000度电。

工人对南广场地砖进行还原铺装。 人民网 李博摄

在国家游泳中心南广场,工人正进行广场砖铺装作业。记者发现铺装的地砖有些陈旧,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项目经理张玉磊解释说,南广场地面原先铺装了15000块透水砖、2700块花岗岩、1300块汉白玉石材,“开工之前我们特别实施了保护性拆除,对拆下的每一块地砖都进行了编号,施工结束后再进行还原铺装,尽最大努力保持广场的完整性。”

位于南广场地面的“水滴”构筑物是冰上运动中心出入口,它形成烟囱效应,实现地下冰场的自然通风,在里面运动的人可以呼吸到新鲜空气。

从入口处走白色旋转楼梯或乘电梯便进入到了冰上运动中心,全新的冰场位于南广场地下,不占用新土地资源。与普通冰上场馆不同的是,冰上运动中心建筑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包括两块冰场,即一块1830平方米的标准冰球场和一块45米×5米的标准冰壶赛道场地,两块场地可同时运营。

地下冰场采用导光管、采光井引入自然光节约用电。 人民网 李博摄

记者在冰球场内看到,冰管支架已铺装完毕,正进行冰场界墙的安装。场馆里虽然没有开灯,但借助设置于顶部的直径13米大采光井及19根导光管,引入室外光,实现地下场馆的自然采光。经测算,每年可节省约26000度电,相当于一个家庭至少10年的用电量。

张玉磊说,“冰立方”地下冰场项目落实绿色办奥和可持续办奥理念,场馆设置于地下,由土体覆盖包裹,形成天然保温层,馆内常年温度在22摄氏度以内,降低了空调的能耗。采光井使用12毫米厚的超白玻璃,经过真空充氩气、夹胶、镀膜等一系列工艺处理,形成四层钢化玻璃,使其具有安全、保温、隔热、隔音等综合性能。冰场使用三层双中空玻璃,馆内使用镜面能量反射铝板,最大程度减少能量损失,让场馆保持恒温恒湿的状态。

在建筑能源管控方面,场馆采用先进的群智能系统,对制冰、空调、新风机组等设备进行精细化管控,节能运行,场馆减耗预计比常规建筑节能15%。

目前,冰上运动中心建设进入冲刺阶段,预计于10月冬奥会测试赛期间启用。根据可持续发展规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时作为“冰立方”的配套地下冰场使用,赛后将作为冬奥会重要遗产永久保留冰上功能,成为集冰上赛事、滑冰健身、冰上培训、体育旅游、冰上演出等功能于一体的冰上项目平台。

冬奥会结束后,国家游泳中心将成为国内唯一同时具备冰上和水上运动服务功能的双奥场馆,用于普及冰壶运动,向青少年推广冰上运动,预计每年可接待超过10万的冰上运动爱好者健身,成为京城“最热的冰”,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