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牛街街道:文明养犬不掉“链”

“爱犬在身边 文明长相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举办

2021年08月31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文明养犬,是地区居民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地区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个重要展示,同时也是对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积极探索。8月28日上午,牛街街道举办“爱犬在身边 文明长相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现场100余位居民齐聚,沉浸式体验“养犬户的一天”,在互动中了解文明养犬知识。

沉浸式互动体验 带着萌宠话文明

活动地点设置在教子胡同北口小广场,正逢周末,来往居民众多,几位带着自家萌犬的居民陆续走进活动现场,没有带犬的居民也可以在入口签领一只专属的“气球狗狗”,拉着它在现场走动,遇到其他拉着气球的居民,大家都不自觉地将手中的牵引绳拉向自己,以免互相绊倒。“拉着这个气球小狗,还真就不自觉的时刻注意着,怕它被别人踩到,更怕它绊到别人。平时生活里也遇到一些很文明的养犬户,看到有人走过,也都会自觉把狗狗牵到自己身边。”

会场两侧分别设置了“文明行为体验区”和“汪星人互动区”,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可以亲身体验捡拾狗便和栓狗绳,一位刚刚体验完捡拾狗便的居民表示:“虽然只是游戏道具,但是看着遍地的狗便,心里还是觉得挺讨厌的,在游戏过程中一点点把地面清理干净,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也提醒了我们,出门遛狗的时候一定要清理干净,方便邻里也愉悦自己。”

另一位带着自家狗狗在“汪星人互动区”体验完毕的居民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也应该多一些和狗狗的互动,加深亲密度,也有利于对狗狗进行训导。文明养犬,从每一个养犬户做起,相信一定可以实现人类和犬和谐共处。

互动式知识学习 养犬有规需科学

萌犬很可爱,饲养要规范。活动现场,牛街派出所的民警对《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的内容进行简单介绍,并对其中需要养犬户注意的条款进行重点解读。“咱们西城区是重点管理区之一,每户只准养一只犬,不得养烈性犬、大型犬。不管是已经养犬的居民还是想要养犬的居民,咱们都得牢记,一定要按照规定养狗,及时给狗办证,定期打疫苗,出门遛狗时一定要牵狗绳,并随身携带拾便器或者拾便袋,共同营造一个洁净的环境,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的邻里氛围。”

要想做一个合格的养犬户,掌握一些训犬技巧同样很重要。“旺仔,坐!”在训犬师的指令下,萌犬“旺仔”乖巧地做着动作,每结束一个科目,都立马站起来摇着尾巴,吐着舌头,“求表扬”的样子让在场观众直呼“太可爱了!”表演完毕,训犬师对狗狗日常行走坐卧的训练进行指导,并根据现场带犬参加活动的居民提出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指导,帮助养犬户们科学、合理的训导自家爱宠。

文明养犬,需要道德的规范,法律的约束,更需要每个人从自身行动做起。作为养犬户,管理好自家宠物犬,每一次外出都牵好狗绳,保持环境整洁,远离老幼孕妇;作为普通居民,对养犬户和犬也多一些包容,看到不文明行为耐心、有礼的及时制止,大家共同努力,创造一个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环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