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长阳嘉州水郡北区:九元共治促12345热线“降量提率”

2021年08月27日08: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元共治促12345热线“降量提率”

  房山区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环境优美。 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 朱松梅 陈强)一个2万人的超大社区,诉求复杂多元。但过去这一年半,这个社区12345热线诉求量不升反降,且解决率95%、满意率达92.5%。奥秘何在?连日来,记者蹲点房山区长阳镇嘉州水郡北区社区,解密这里的民生工作法宝——党建统筹,九元共治。

  走进嘉州水郡北区,第一感觉是干净,人行步道、健身广场、楼前绿地里,基本看不见杂物。居委会门前,绿色的厨余垃圾桶、灰色的其他垃圾桶一字排开,每个桶盖上都有方便开合的拉手。掀开其中一只厨余垃圾桶,只见菜叶、果皮等堆了小半桶,未掺入垃圾袋等杂物。

  “我们小区垃圾分类有‘绿聚人’管着呢,您什么时候来,都这么规范。”迎上前来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雪东,颇为自豪地介绍起小区“绿聚人”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于去年5月,20多名志愿者全是小区居民,一年365天每天雷打不动在桶前值守2小时,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劝导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成效相当显著。

  像这样的社区组织,嘉州水郡北区有59个。除了“绿聚人”,还有嘉州十姐妹为老服务队、治安360社区治安联防队等。他们,是“党建统筹,九元共治”工作法中“九元”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谓‘九元’,就是社区建设的九种力量。”李雪东掰着手指细数,有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物管会、物业企业、辖区单位、社区组织、社区民警,还有社区居民。这九种原本彼此独立的力量,靠党建统筹凝聚到了一起。

  社区居委会的墙上贴着社区党支部制定的3张清单,分别是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各方力量“按图索骥”,确定自己的责任、任务和年度项目,共同解决居民诉求,为社区服务。

  辖区单位则各尽所能,理发店定期为老人义务理发,银行给社区开金融理财课。去年疫情期间,社区有200多户居民需要居家观察,社工忙不过来。链家地产党支部派出40多名中介小哥组成的“帮帮团”,志愿为居家观察的居民送快递,并积极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岗值守。

  九元共治,让社区治理从以前的“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今年截至8月中旬,嘉州水郡北区社区12345热线投诉306件,同比下降13%,解决率、满意率都有提升,实现了接诉即办的“降量提率”。同时,通过设立“我来办”工作站、“有事您说话”意见箱,未诉先办民生事项1659件,居民满意率100%。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