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推出“京郊十佳农创新人”

2021年08月17日15:01 | 来源: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要求,加大对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创新引导支持力度,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振兴乡村,由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共同主办的“2021年北京市农村实用人才优秀创业项目评选资助活动暨第五届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路演”近日在京举行。

本次共有15个项目参加路演,农村创业小伙伴们站上舞台,用7分钟的阐述和3分钟的问答来向专家和投资人诠释自己的创业项目,专家和投资人将根据评分标准,在实地考察后,选出最具创新性和带动性的农村创业项目。得分前十名的项目除获得北京市农村优秀创业项目荣誉称号外,还会获得10万元的资金支持,以及专家团队后续的创业辅导和服务。

大赛举办6年来,一共表彰和资助了76个北京郊区的涉农创业项目,资助资金一共是480万元。这是党和政府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宣传推介他们,给他们荣誉和奖励,对他们创业的信心以及投身农业、服务农村的决心会起到极大的鼓舞作用。

本次活动主题是“激情创业创新 圆梦乡村振兴”,活动收到来自13个涉农区的32个农业创业创新项目,涵盖了农业生产、加工和服务等各领域,既有高科物联网体验农场,又有高端民宿及康养等创业项目。这些高新技术项目落户京郊,不仅提升了农业产业模式,拉动了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也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今后北京市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农村实用人才加大扶持力度:一是要加大农村人才和农民培训的力度,提高农村各类人员的文化素质和发展产业的能力。整合利用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农业科研院所、涉农院校、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各类资源,建设一批乡村振兴实训基地,着力培育一批农民企业家、技能领头人、乡村新创客。

二是要不断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人才返乡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等是阻碍人才留在乡村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虽然郊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得到了大的改善,但是医疗、教育、文化设施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差异,也是很多高层次人才到乡村创业兴业面临的一大考验。

三是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乡村振兴。继续开展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活动,吸引包括企业家、返乡务工的农民工、大学生等各类人才下乡创业。推动农村创业人才成立各种形式的联盟,把优秀农村人才聚集起来,为人才搭建相互学习、互利共赢的良好平台。采取多种形式,从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助推人才创业项目发展,发挥创业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开展返乡人才表彰和典型宣传,增强人才到村创业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