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北京银保监局:加强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 防范佣金套利风险

2022年10月28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鲍聪颖)10月26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北京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防范人身保险佣金套利风险的通知》(京银保监发〔2022〕345号,以下简称《通知》),旨在引导保险机构树立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加强人身保险销售行为管理,防范因“短期激励、规模导向”而产生的佣金套利问题。

《通知》明确科学制定佣金及各项奖励政策的要求。一是规定各销售人员(销售团队)获取的当期佣金及现金性奖励收益、该保单退保现金价值之和不得超过当期保费,从源头上消除套利空间。二是同步对中介机构佣金体系进行规范,要求各人身保险公司向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支付的当期佣金及各种费用总和不得超过当期保费,确保标准统一。三是为保证中介机构和销售人员整体收入,培育更加稳定的合作关系,《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应适时建立佣金及各项奖励延时发放机制,适当延长支付年限、优化支付比例,引导保险机构真正形成有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佣金激励体系。

《通知》强调保险机构对佣金套利行为管理负有主体责任。一是要求保险机构建立健全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多部门参与的佣金套利风险防范工作机制,涵盖销售人员招录、业务品质管理、业务及团队奖励方案设置、利益发放、合规管理等各工作环节。二是要求各保险机构严格销售人员招录管理,加强对拟入职人员的学历、从业经历、过往业务合规品质等背景情况的调查。三是要求保险机构从严开展内部问责和外部惩戒,对发现有套利行为的销售人员及管理人员严肃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通知》强调运用大数据技术等科技手段提高保险机构风险预警能力,推进行业信息共享。一是要求保险机构探索建立套利团队甄别模型,实现数据自动预警。如系统发现业务异常,应主动采取相应手段核验业务真实性,降低套利风险。二是要求保险机构将查实存在佣金套利行为的销售人员(销售团队)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及时录入“北京保险机构销售人员处罚信息登记管理系统”相关模块,限制销售人员“带病”流动。同时,探索增加业务品质类指标,推进行业信息共享。

下一步,北京银保监局将通过加大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力度等措施督导机构严格落实《通知》要求,重点强化对保险机构奖励政策合理性、人员招录规范性、业务品质监控及时性的监管,切实防范佣金套利风险,持续推动北京人身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