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黄金木乃伊大规模亮相世纪坛

2021年08月16日15:3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木乃伊大规模亮相世纪坛

  古埃及的文明丰富而又神秘,木乃伊就是其中之一。8月15日,“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展,吸引不少人慕名而来。本次展览共展出107件(组)古埃及稀世珍品,其中6具黄金木乃伊是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展出,将持续展出至11月15日。

  此次展览共分为七大单元,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展品当属6具黄金木乃伊,均来自约公元1世纪左右“希腊-罗马”时期的埃及。在这一时期,木棺基本已经不再使用,木乃伊会被覆上面具并蒙上其他盖板,用亚麻绷带固定。作为一种永葆光泽的金属,黄金被认为是埃及众神躯体的构成,甚至,以黄金覆盖身体的行为也被认为能提供神奇的保护。黄金木乃伊展示出在“希腊-罗马”时期的贵族对来世做的精心准备。

  约2000年前的11幅法尤姆木乃伊肖像也在展览中亮相。罗马时期的木乃伊画像即所谓的“法尤姆肖像”,是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类型之一,它们在19世纪80年代被发现,并改变了人们对艺术发展的看法。每幅肖像都是用热蜡和颜料混合在一块薄木板绘制而成的,创作出逼真的效果。此次展览中还有两具非常完整地肖像木乃伊,这两件极其珍贵的文物让观众能够完整的窥见罗马时期埃及贵族的身份面貌与不朽之躯。

  除上述展品外,本次展览中还展出了12件镀金彩绘木乃伊面具,18件古希腊风格的神像、雕塑、石碑,25件古埃及贵族陶罐和首饰,3件玻璃容器、莎草纸文件等稀世珍品。这些展品都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和诺玛德展览有限公司。

  ■市民近距离感受古埃及文化

  对于古埃及人来说,来世有多重要?古埃及人为什么要制作木乃伊?谁负担得起这笔费用?“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是一个有故事的展览,七个单元呈现永恒轮回的古埃及文化,帮助观众解开古埃及诸多谜团,满足大众的好奇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静态展品之外,展览中还加入了许多新媒体内容,包括三个纪录片、七个观众互动触摸屏以及三个木乃伊CT扫描展示屏,让观众得以从更多侧面近距离深入了解古埃及文化。

  开展第一天,就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有的家长在互动屏前详细地为孩子讲解展品背后的故事;有的给小朋友戴上古埃及面具或饰品,在3D背景墙前拍照打卡;大一点的孩子还自带纸笔,在展厅里不时记录着观展笔记。观众王女士带着三年级的儿子前来看展,她表示:“现在因为疫情不能出游,这个展能把古埃及的文物带到我们身边,还是挺难得的,虽然孩子不一定能看懂多少,但希望能激发他对历史的兴趣,对这个世界的兴趣。”

  为配合防疫工作,主办方实施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参与运营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已在工作前进行了核酸检测排查;在馆内、衍生品区、通道、后台等公共区域,工作人员坚持每日多次环境消杀;在检票口、出口等场所设置有防疫用品,便于观众随时取用。前来参观的观众需要至少提前一天实名预约,在入馆时出示预约信息、有效证件、“北京健康宝”及行程码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并全程佩戴口罩。本报记者 李俐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