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通州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三河武清首单“跨省通办”业务办结

2021年08月15日08:3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与三河武清首单“跨省通办”业务办结

本报讯(记者 陈强)近日,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分别完成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天津市武清区的首单“跨省通办”业务。据了解,今年以来,通州区已先后与廊坊市、天津滨海新区、天津宝坻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企业、市民异地办事实现“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

日前,家住通州的李女士致电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询问通州区政务大厅是否可以办理廊坊市三河市燕郊的营业执照。“可以,通州与廊坊北三县(三河、大厂、香河)已经实现‘跨省通办’啦。您从网上就能申报。”接线员回答。

随后,通州区政务大厅与三河市行政审批局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共同指导李女士登录河北省“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填报信息,上传申报资料、网上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在接收到申报信息1个小时内,三河市行政审批局就完成了审核。而且将相关证照通过EMS免费邮寄至通州区政务大厅窗口,转交李女士。

拿到营业执照的李女士非常开心,“我以为需要开车到燕郊呢,费时又费力,没想到在通州就都办成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政务服务管理局二级调研员介绍,这是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签订协议后,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与三河市燕郊完成的首单“跨省通办”业务。

武清与通州的首单“跨省通办”业务也顺利办结。

“疫情期间,出京太麻烦。没想到原本需要去天津办理的营业执照、公章,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解决了大难题!”一位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表示。据了解,虽然目前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并未与武清区政务服务中心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但工作人员仍然帮助这位企业负责人与武清区政务局取得了联系,经过沟通,顺利启动了京津冀“协同联办”机制。

窗口工作人员指导企业负责人通过天津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开办一窗通”填报上传材料。武清区工作人员在系统中接收后迅速受理,并将所有证照通过EMS免费邮寄。几天后,营业执照就发到了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跨域通办”窗口。这是通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完成的首单与武清区“跨省通办”业务。

据介绍,通州区政务服务局已先后与天津滨海新区、廊坊北三县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动机制。目前,通州区可办理天津滨海新区29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办廊坊北三县和临空经济区38项政务服务事项以及15类274项高频便民事项。

廊坊市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管委会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推出453项高频便民事项和70项政务服务事项“区域通办”。双方采取在两地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区域通办”专窗、互设自助服务终端、移动端办理指导等方式提供异地事项办理服务。接下来,还将通过推行“政银合作”模式、加快系统平台对接、探索建立审批交叉授权、审批互信机制等方式加强政务服务领域一体化联动。

通州区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探索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为有异地办事需求的企业和个人送证上门,进一步优化京津冀营商环境。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