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怀柔首期外出“取经”年轻干部交答卷 第二期40名再启程

2021年08月13日10: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参与中关村论坛筹办积累经验,引介优质资源助推区域发展……8月12日,怀柔区选派年轻干部到“三城一区”及中心城区学习锻炼工作总结部署会召开。

“全新的环境不断刺激着我们的头脑,科技服务的氛围强烈撞击着我们的思维,我们怀着归零的心态……”一年前,怀柔区90后年轻干部解越被选派到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学习锻炼,初来乍到,他深感“天地宽阔”,更感“本领恐慌”。

怎么办?学字当头,真学实干。“海淀作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集聚了大量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更快速‘聚人气聚科研气’是学习的重中之重。”解越说。

深入字节跳动、小米等高精尖企业,调研北京量子院、北理工、中关村东升科技园……解越和其他两名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如何服务院所、服务企业。特别是,跟随海淀同事们一起不断完善海淀联合基金服务体系,从前期精准选题,到中期跟踪服务,再到结题后细心回访,打造出海淀联合基金服务新模式。“我们还积极推动开展海怀携手座谈交流会,分享两区在产业布局、人才引育、服务保障等方面政策思路,寻求在大健康、大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合作意向。”

不只是解越,其他年轻干部也收获归来。引进吉瓦森林(北京)工程有限公司在怀注册,引进李小波旅游文化工作室落户怀柔,实现怀柔党校与经开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共享……“这些小切口打开了外界认识怀柔、点赞怀柔的一扇扇窗,也为助力怀柔发展贡献了个人力量。”怀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落实“科学一百年”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加快培养储备一批“讲政治、爱学习、懂科技、会创新、善服务”的年轻干部队伍,怀柔区委统筹谋划,计划5年内选派不少于150名年轻干部到“三城一区”及中心城区学习锻炼,为百年科学城建设积蓄力量。一年来,首期39名年轻干部主动申请多岗位学习,共经历了65个岗位学习锻炼,累计走访企业200余家,完成调研报告19篇。

“年轻干部们结合工作见闻经历,认真对比怀柔实际,及时总结思考,找出了一系列的‘他山之石’。”该负责人介绍,大家每月编写工作动态,撰写微调研,针对探索建立人才关键制度、提高政府基金管理水平、精准制定企业“服务包”等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

“年轻干部们‘开眼看世界’,更加深入理解了“三城一区”融合发展与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历史意义。”该负责人表示,年轻干部是怀柔科学城未来建设的生力军。如何更加精准地发现、培养和使用年轻干部,是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锻炼,组织部门进一步畅通了“外引进、内培育”的双向人才培养渠道,进一步营造了“高站位、长本事”的年轻干部成长氛围。

第二期年轻干部学习锻炼工作也于当日启动。来自党政机关、区属国企的40名年轻干部,将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未来科学城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区实创高科公司等14家单位学习锻炼。

基于上期经验,新一期年轻干部的学习方向将更加聚焦。比如,学习“三城一区”在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打造新型城市形态、培育高精尖产业业态方面的理念和模式,学习中心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学习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投融资管理等内容。

“外出学习锻炼饱含着区委区政府对国有企业在科学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殷切期盼。”怀柔国资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孙德花将赴海国投集团学习,“我要重点围绕服务国资公司投融资平台建设这个目标,加强对董事会建设及运转的学习,还要加强风险管理学习,要从组织、制度、机制上为国资公司投融资平台风险管理提供思路和建议。”(范晓琦)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