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京彩三农——北京市农业农村宣传中心

鱼子山:“网红”山村养成记

2021年08月12日15:01 | 来源:  
小字号

叫山不是山,鱼子入口难,山水环田园,媲美桃花源。

鱼子山,一个身处峡谷中的地道小山村,距离北京市区近百公里,地处平谷区较为偏远的东北部。村庄虽在深山区,声名却已远传千里,每年接待国内和国际游客近40万人次,抖音、快手、小红书、公众号、视频号……各种平台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这里已成为京郊小有名气的“网红”村。

吸引人们纷繁踏至的,有山青水绿的自然风光、有底蕴深厚的红色历史、有悠闲纯美的田园生活、有淳朴热情的好客民风……

“小”山村有“大”旅游

“先来个农家一锅鲜,刚我看那鱼活蹦乱跳的,再来个侉炖鱼吧!”周一上午还不到十一点,王金忠农家院已坐了四五桌食客,有的从天津坐车过来、有的自北京市区自驾而来,虽然出发地不同,但他们来鱼子山村的首要目的却出奇一致——到京东大峡谷景区游玩避暑。

此刻,仅一路之隔的二华农家院内,厨师正在抓紧备菜,半个小时后,来自北京高校近五十人的师生团队在参观完抗日战争纪念馆后将在此休憩用餐。京东大峡谷景区和抗日战争纪念馆,正是鱼子山村最初发展乡村旅游的两张王牌。

鱼子山原为明代镇守长城的鱼子山寨,后以此成村。因村北崇光门前山石上长满酷似鱼子的黑褐色微小石粒,故名鱼子山。村庄背倚风景秀丽的4A级景区京东大峡谷,建有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鱼子山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一个红绿融合发展的旅游民俗村。

在确定全力发展民俗旅游产业的村庄规划后,村两委意识到发展旅游产业仅靠两张王牌远远不够,必须得发展起一个产业链条,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方面需要,只有这样旅游这个饭碗才端得更稳。鱼子山村敢想敢为,因势利导进行在地开发,建设了300多栋大棚集中发展设施农业,草莓、鲜桃、甜杏、有机蔬菜应有尽有,村内观光采摘业已颇具规模。与此同时,村里还鼓励村民盘活闲置资产,积极开办农家乐、建设民宿,短短几年间,这个有着2400多名居民的村庄已经营了20多家民宿、30多个农家乐餐厅,真正做到了让游客来了有的看、有的玩、有的吃、有的住、有的带。

“掘金”绿水青山,深挖红色资源,健全旅游业态,鱼子山村打出组合拳,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村中的“大旅游”格局已初步显现,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各地慕名而来。“有了民俗民宿,旅游更火了,游客一多,我们自己种的应季水果就不愁卖喽!”在村里售卖桃李等水果的王大姐眼见这几年的发展和变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

乡村旅游热火朝天,旅游收入也愈加可观,全村旅游年收入3000余万元,村中旅游从业人数已达400余人,仅大峡谷景区就吸纳了130名村民就业,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网红”山村“修炼”史

不断远播的名气、络绎不绝的游客、可观的旅游收益,如今的鱼子山村已成为乡村旅游界的“网红”。虽然在地资源丰富,若论其背景身家,鱼子山村并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能形成现在相对齐全的旅游业态,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修炼史”。鱼子山村的乡村旅游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1991年,村里开始开发建设京东大峡谷,建龙门湖水库、修景区内道路、开发井台山、引进观光索道……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里党员和群众深入挖掘村庄的自然资源,将曾经人迹罕至的“大里沟儿”硬生生开发成了国家4A级景区。

在大峡谷景区对外开放的第五个年头,鱼子山村开始筹建抗日战争纪念馆,规划设计、收集文物、布置展陈……在平谷文化文物局的支持下,占地800平米的展馆于1999年正式向社会开放。多年来,这里已成为知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络绎不绝的参观者走进馆内,寻觅当年的红色历史,感受打不垮的鱼子山精神。

“游客不断增多,景区的基础设施和旅游档次也要跟着提升。”面对越来越好的乡村旅游形势,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杨金宇谋定即动,扩建停车场、修建玻璃栈道、建设预约购票系统、实现WIFI及监控全覆盖、升级游客服务中心……京东大峡谷的不断蝶变,更好带动了民俗、民宿、采摘等休闲产业发展,村民的腰包也随之越来越鼓。

作为村集体企业,大峡谷的旅游红利还远不止于此,对于鱼子山村村民而言,2013年是个非常特别的年份。从那一年开始,每位村民年底都能从村集体得到400元分红,随着村集体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分红的数额也随之水涨船高,如今的分红已变为了当初的10倍。“每年能领米面油,还有4000块钱的分红。除了国家给的养老钱儿,村里每个月还会额外发200块,你说说这日子美不美?”年近七十的尉大爷谈及现今的生活,总乐呵呵地向人这么说。

享受幸福小生活的尉大爷可能不知道,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让村民从利益受损变为共同受益,村两委倾注了巨大心力。通过协商、谈判等多种形式,将曾经租借、承包的龙门湖水库、环山公路游览车、老场院、小学校、林业队等项目及土地收回集体,妥善开发运营,增加集体企业收入。想尽办法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减轻村集体经济损失,维护村民长远利益。知百姓冷暖、为百姓谋利,村两委班子一心为民的真抓实干,焐热了鱼子山2400多颗村民的心,大家劲儿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家园。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都文明村镇、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先进村、优美环境文明村……鱼子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村庄。

作为在任八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看着村庄近几年的发展,杨金宇坦言:“我是土生土长的鱼子山人,只想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村里做些实实在在的事儿,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曾经的压力和艰辛,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得到的肯定和赞誉,都被这个昔日回乡创业青年凝聚成了一句话——只求无愧于心。无愧于心,朴素简单却真意满满。

打造村域旅游新磁极

一条坦途进山庄,绿野晴川栗花香,古寨新姿迎远客,五潭圣境醉流芳。夏雨过后,鱼子山村清新扑面,抬眼望去,远山如黛、云霞蒸蔚,近处溪水淙淙,幢幢民居依稀可辨,恍然间仿若走进了一幅静谧美好的田园山水画卷。

乡村是北京的“封面与插页”“底牌与原色”,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样建设乡村,鱼子山村有着自己的想法和谋划: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又要有气质。

鱼子山村具有悠久的革命历史,铁北寨、铜南山,打不垮的鱼子山,村中代代相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冀平密抗日联合政府所在地,平谷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鱼子山党支部也在这里成立,鱼子山是当时平谷抗日斗争的中心。抗日战争的硝烟已经远去,但打不垮的鱼子山精神却在这里深深扎下了根。村两委深入淬炼红色精神,编修《鱼子山村史陈列室》《鱼子山上红旗飘》,升级修缮抗日战争纪念馆,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弘扬村庄红色文化和发展史。在原有秧歌队的基础上成立红鼓队,用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感染、吸引党员和村民牢记初心、砥砺前行。将文化和历史原色融入村庄建设中,打造具有鱼子山特色的游憩休闲景观,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传承了红色基因、传递了村庄的独有气质。

此外,村两委还组建了“金玫瑰”志愿者服务队,村里的大事小情中都有能看到服务队的身影,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照顾孤寡老人、节假日景区服务……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真善美,塑造着文明乡风,慢慢绘就着美丽乡村新画卷。

村庄美、产业兴、人心聚,看好家乡发展前景,许多人选择了回乡创业。李子龙和小伙伴一起盘活闲置资源,在村里建起了高端民宿“玖佑”;王亚光进入村两委班子,用自己的所学助力村庄发展;王小辉回到家乡,将全新的经营理念运用到农家院之中……

村里年轻的面孔越来越多,他们为家乡的发展注入了全新的生机和活力,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村已经起势,鱼子山村正逐步从景区旅游模式向村域旅游模式转变,农中有游、以游促农、农游结合、旺游兴农,在村两委的带领下,鱼子山村正全力谱写着乡村发展新篇章。  (孔令冬)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